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师生风采

【优秀辅导员风采】用情浇灌、用心付出、用爱诠释,当幸福的辅导员

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977

郑玲玲,女,硕士研究生,高校讲师,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小学教育系小学全科2019级(1)班辅导员。

用情浇灌,全力以“辅”

辅导员工作极端重要,具有主辅二重性,不仅是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攻手,也是学校工作的帮手、学生学习的助手。育人先育己,郑玲玲老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担任辅导员来,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时事热点和校外实践基地,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和实践砺行活动,如新生军训时全程帮训、定期组织过传统或爱国节日、桐城文化探踪寻迹、班级红色电影展播等活动,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固本强基、修身铸魂,涵养家国情怀。作为带班辅导员,她扎实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注重班级管理制度创新与实践,积极倡导“抓考风促学风,抓学风促班风”,深入教寝室,狠抓早晚锻炼、上课出勤,指导学习委员和各科课代表制订班级学期学习计划和暑期学习计划,帮助学生做好学习规划、职业规划,班级所有学生对教师资格证、自考本科和英语、普通话、计算机等等级考试都进行了分年度规划。同时,以班级和寝室为单位,开展学业帮扶、学比赶超、微信小管家打卡等活动,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截至目前,班级学生计算机一级通过率100%,普通话二甲通过率达94%,每期自考考试通过率达98%,学生英语等级证书人手一份。

 用心付出,淳淳教“导”

辅导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暖心的工作,日常事务繁多,需要用心付出,全方位地去教导、指导、辅导、疏导、引导学生。学生刚入学时,郑玲玲老师给每位学生都建立了个人档案,对每位学生家庭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和深入分析,分析发现有位学生比较“特别”,于是对这个学生予以密切关注,入学后不到二个月的时间,就发现学生性格内向、情绪低落、学习动力不强,于是线上线下定期开展谈心聊天、倾听诉求,与学生家长交流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经过耐心引导和家校协同,三年来这个学生进步很快,性格上改变了很多,学习热情得到了激发,学习主动性得到了增强,每个寒暑假都向辅导员报告学习情况。由于所带的是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全科专业学生,郑玲玲老师时常带领学生学习国家政策,让他们清楚认识未来乡村基础教育振兴重任在肩,要求学生积极关注时事热点,把国家要求、时代期盼转化为日常的学和做。

用爱诠释,宽严相济

辅导员自身具多重角色身份,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是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器,是校园安全稳定的生力军,是学生利益的重要代言人,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也是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学生日常管理中,郑玲玲老师指导学生建立班级公约,组织学习学校规章制度,坚持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多关注、多倾听,坚持每晚查寝谈心,也经常牺牲双休日时间去学校看望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情感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陪吃午饭、陪学生就医,帮过生日、买药购物。对生活自理性差学生,手把手地去教他们怎么去打理个人物品,安排班干室友监督生活作息。对时常想家、总想请假回家的学生,与之深入谈心、与家长交流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安排家长定期线上与学生交流、线下不定期来校,以自己的经历和思考,引导学生走好未来的路。每逢传统节日,与学生一起包饺子、吃月饼、谈心聊天。三年来,班级没有一起安全隐患发生,学生们关系融洽、互帮互助、团结友爱,2021年7月获评为“安庆市优秀班集体”。2021年6月底,学校开始搬迁新校区,学生宿舍是第一批次搬迁,郑玲玲老师全程带领学生发扬不怕苦累、团结互助的精神,圆满完成了搬迁任务,让学生们再次在活动中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情义的力量。

辅导员工作是极其平凡的,因为她处在最基层;辅导员工作是极其复杂的,因为她千线一针;辅导员工作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她无限责任;但辅导员工作也是无比高尚的,因为她塑造人的灵魂。郑玲玲老师说:“担任辅导员三年多来,每一天都是紧张、忙碌而又充实的,让我体会到人生的价值、享受着为人师者的幸福!”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