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我校图书馆获赠《张氏宗谱》七修本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362

2022年元月8日,桐城清河张氏七修宗谱告成暨新谱捐赠仪式在桐城国际大酒店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桐城清河张氏代表向我校图书馆及安庆市图书馆、安庆师范大学图书馆、桐城市图书馆、桐城市博物馆等单位捐赠《张氏宗谱》七修本各一套。校长沈波出席捐赠仪式,并代表受赠单位致辞。

沈波在致辞中,考究了清河张氏的起源,称赞桐城清河张氏以耕读起家,以耕读传家,繁昌显德、人才辈出,充分肯定了《张氏宗谱》七修本的重要意义和文献价值,表达了对张氏宗族的诚挚敬意和感谢。

《张氏宗谱》具有正史纪传体特征,谱中没有氏族源流考、名人序、像赞、字派、家训等篇章结构,体现了张英“宁质毋夸,宁简毋华,所以传信也”的修谱宗旨,谨肃端庄,淳质雅洁。《张氏宗谱》另一特点是谱中蕴藏的历史文献,谱中的“纶音、史传、邑乘、赠言、列传、内传”等卷帙,内容丰富、史料详实,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和文学鉴赏价值。

《张氏宗谱》七修本不仅丰富了我校图书馆的谱牒收藏,也为桐城世家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更详实更丰富的史料,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

(图书馆  撰稿:陈桐利  核稿:陈涛)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