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桐城派与中国古代文章学学术研讨会在桐城师专成功召开

来源: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653


2021年 10月 29日至 31日,专家学者齐聚先贤圣地,共研桐城文章。桐城派与中国古代文章学学术研讨会在桐城师专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办,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上海大学、安徽大学、江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汕头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合肥学院、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安徽省桐城派研究会、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等 2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与桐城地方文史学者近 6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 52 篇 60 余万字。

 图1  与会代表合影

10月30日上午进行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王子龙主持。

图2 开幕式

王子龙书记指出,中国古代五千年的文化集大成者在清代,清代两百年的文学精髓在桐城派,桐城派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对当今文学、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借鉴价值。我们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历史智慧和文化力量,解决现实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是我们学校连续第五次举办全国性桐城派学术研讨会,纵观上四次研讨会,我们不断创新桐城派研究的观点,不断拓宽桐城派研究的论题,不断壮大桐城派研究的队伍,站在桐城派研究的最前沿,推动了桐城派研究的纵深发展,作为座落在桐城的高校,我们深感使命光荣。桐城派学术研讨会也逐渐成为我校特色发展的一大亮点和品牌。我们办学治校,要以更高的标准,更阔达的视野,持续推进“大楼、大师、大学”建设,要以学术和教学质量立校,打造国字号品牌,推进学校向本科院校迈进。

图3  王子龙书记讲话

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沈波先生代表主办单位 桐城师专致欢迎词。沈波校长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桐城师专发展的历史。沈波指出,桐城派“因文见道,别树一帜”,“海 内人士,忻然宗之”,被誉为“天下文章,莫大乎桐城”,影响了有清一代。桐城先贤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开创了桐城派,总结了中国文章学的理论,构建了桐城派文论体系,解密了汉语写作的密码。王达敏研究员“只要汉语不灭,桐城之学就不灭,桐城派研究就不会终结”看法,高瞻远瞩,增强了我们对桐城派的自信,增强了我们对桐城文章 学的自信,增强了我们坚持每年举办高水平桐城派学术研讨会的自信, 增强了我们了把桐城派研究创学校特色品牌的自信。秉承桐城派学术 研究,传承桐城文化,已然成为桐城师专人的精神自觉和使命担当。桐城师专将借助于区位优势,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打造海内外研究桐城派的汇聚高地,建设桐城派学者的美丽家园,为桐城派的研究尽地主之谊、绵薄之力。 

 图4  沈波校长致辞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欧明俊先生,安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汪孔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王达敏研究员分别致辞。

图5  王达敏、欧明俊、汪孔丰致辞

开幕式及合影后进行主题演讲。主题演讲由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健教授、安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汪孔丰教授主持,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武道房教授、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汪祚民教授评议。

图6   主题发言环节主持人与评议人

大会主题演讲一共进行了 6 场,分别是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余祖坤教授《回归原始阅读:论古代评点之学与文学本位的坚守——以舒芜《红楼说梦》为例》、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朱曦林老师《学人游幕与晚期北方桐城派之维系——以贺葆真与徐世昌交谊为中心》、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周游副教授《论古文中的“轻重缓急”概念》、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胡琦老师《从读书到教科书:诵读法的近代转型》、上海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和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曹辛华先生《桐城派研究的新路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王达敏先生《论桐城派的多元思想格局》。


图7  主题演讲

10 月 30 日下午是分组研讨,共分三个小组,分别就桐城派与中国古代文章学、桐城派文论、桐城派诗学、桐城派经世思想、桐城派教育实践与语文教育思想、家族文化等等专题展开汇报讨论。分组研讨气氛热烈,有的研究角度新颖,视野开阔,材料独到;有的研究注重共时与历时的结合,既有理论思考,又有事实阐述;有的从小处着眼,论述精到,材料丰富,条分缕析,引人入胜。 

 图8  分组研讨(一)

图9  分组研讨(二)


图 10  分组研讨(三)

分组研讨后进行了闭幕式,由桐城地方文史专家方宁胜先生主持。闭幕式分桐城派研究展望和大会总结发言两个环节。

图11  闭幕式

在桐城派研究展望环节,欧明俊教授、武道房教授、董根明教授(安庆师范大学档案馆)、任雪山副教授(合肥学院文传学院)和周游副教授分别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桐城派研究应该开拓视野,树立“大桐城概念”,深挖桐城文献资料,加大桐城文献整理,寻找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课题,由桐城派研究建立“桐城学”研究;要重视桐城派研究的队伍建设,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年轻学者成长提供展示舞台,促进年轻学者健康、快速成长。

  图 12 “桐城派研究展望”发言

最后,由安徽大学历史系教授、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江小角主任作大会总结发言。他对桐城师专连续五年坚持举办高端的桐城派学术研究会议由衷的赞赏,对这些会议在学界的影响、对年轻学者的成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桐城派研究要视野开阔,兼容并包, 做好桐城文献整理工作,挖掘好选题,精耕细作,多出有价值、有意义、影响深远的研究论文和著作,提升桐城派研究整体水平,开创桐城派研究新天地。 

图13   江小角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

10月31日上午,与会代表开展桐城文化考察活动,参观了桐城师专校园、六尺巷、勺园、文庙、中国桐城博物馆、姚莹故居、方以智故居。

图14   文化考察

桐城师专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  撰稿:开健  核稿:陈涛)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