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安徽师范大学孙德玉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980


12月1日,受学校邀请,安徽师范大学教科院孙德玉教授在学校以智楼报告厅作题为“新时代幼儿教师的师德修养与专业成长”的师德讲座。校长沈波与今年新入职的教师、思政教师及相关处(室)、系领导聆听了报告。安庆市学前教育双培置换项目的幼儿园园长和幼儿园骨干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孙教授从“师德:教师必须承受之重;专业成长:教师发展的时代诉求;《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诠释”等三个方面对幼儿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专业成长做了深入浅出、生动深刻的精彩讲解。

孙德玉指出,道德性是教师劳动的第一特性,脱开这一点教师的专业发展就无从谈起,教师的教育教导活动既是教师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创造性展示,又是教师道德智慧的自然流溢,既是一种能力的体现,更是一种德行的展示。然而,在我国的教育实践中,出现了一种技能优先的行为主义倾向,只片面强调专业技能和教学实效,造就了一批“缺乏道德的教学能手”、“没有精神的教育专家”。把教师理解为严格按照某种计划控制、操作和生产的施工员,忘记了教师的道德人格以及师生关系的道德性所具有的重要的教育意义,有些教师甚至放弃了自己教育行动的道德追求。这是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接着,孙德玉向与会师生逐条诠释了《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最后,孙德玉用前苏联教育家阿莫纳什维利的名言“要知道,我不是一个教书匠,我是受社会所信托的人。社会把培养、教育新人---未来一代人的事业托付给了我。这是我的最崇高的事业,是我的头等大事,是我的职业义务。这是我的使命。”结束讲座。整场讲座氛围热烈,幽默诙谐,高潮迭起,富于逻辑性和批判性,发人深省,收到与会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办公室  撰稿:学前教育系  核稿:黄成林)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