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2019年安庆市学前教育双培项目——幼儿园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开班

来源: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925


12月1日,2019年安庆市学前教育双培项目——幼儿园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开班仪式在桐城师专以智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桐城师专校长沈波、安庆市教体局副局长周泉、安庆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方敏、桐城师专总务处处长童日进、桐城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有胜出席开班仪式。全体参训学员、桐城师专项目执行组成员和桐城师专学前教育系“行知班”学生参加。开班仪式由桐城师专教务处处长黄洪沫主持。

沈波致辞。他首先代表桐城师专5000多名师生员工对幼儿园教师提升培训班的全体参训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沈波简要介绍了桐城师专及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历程与成就,表达了桐城师专人“聚力师范教育,擦亮百年品牌”的梦想与追求,以及致力于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发展的情怀与担当。

沈波具体阐述了安庆市学前教育双培项目的内涵和意义。他指出,“双培”是指“培训和培养”,即幼儿园新入职教师、骨干幼师和园长的职后提升培训和桐城师专学前教育专业优秀毕业生的职前跟岗培养。“双培项目”是安庆市教育系统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促进安庆市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桐城师专主动对接地方社会需求、服务学前教育发展的创新实践,是实现地方政府、高等学校与一线幼儿园“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创新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模式的改革尝试。“双培项目”的实施,必将对推动安庆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

沈波深入阐释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政策与精神,展望了学前教育的宏观发展趋势和未来美好前景,增强了学前人办好学前教育的信心和动力。沈波结合国内外先进的幼教理念和实践,指出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是“发展不平衡、保障不充分和管理不健全”,同时结合两个现行急需关注和解决的“断粮”现象和“抢跑”现象,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独到的思考和见解。沈波希望,全体参训学员要有使命担当和幼教情怀,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以便今后能更好地为安庆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泉代表项目主办方讲话。周泉认为,桐城师专作为市属师范类高校,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学前教育双培项目的策划、设计与承办,充分体现了桐城师专独具的教育情怀和使命担当。

周泉指出,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不能没有高质量的学前教育。虽然安庆市的学前教育同全国一样,经过三期三年行动计划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学前教育仍是安庆市教育的一块短板,其发展规模与质量仍不能有效地满足普通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愿望与需求。现在的当务之急是着力推动学前教育的大发展,保障园所数量规模和办园质量水平,从而更好地适配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周泉强调,幼儿教师的高度决定了孩子未来的高度,“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世界的手”。围绕搞好此次培训工作,周泉对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心无旁骛,潜心研学,珍惜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二要学以致用,保持定力,应对普遍适从的“抢跑”现象;三要严守纪律,确保安全,完成提升培训的各项任务。

方敏在讲话中回顾了安庆市发展学前教育的三期行动计划,重点介绍了安庆市委市政府对持续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积极姿态和具体举措。同时对桐城师专所承办的幼儿园教师提升培训实施方案的制定、培训师资的选聘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并期望学员带着自己的思想去学,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安庆市幼儿园的办园水平。

开班仪式上,太湖县北中幼儿园舒婷婷老师代表学员作发言。(学前教育系 撰稿:石凤伟 核稿:龙澹宁)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