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刘晨博士应邀来我校作科普讲座

来源: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908

 5月28日下午,桐城师专科学技术协会“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在以智楼一楼阶梯教室开讲。此次讲座由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晨主讲,我校科协技术协会主席黄洪沫主持。桐城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胡艳凌,科学爱好者协会同学以及科协部分老师聆听了讲座。

QQ图片20190603091112.jpg

刘晨博士以“什么是科普?科普的基本特点是什么”问题入手,引出此次讲座的主题——“大学生与科普”。刘博士认为,从本质上说,科普是一种社会教育,要将科普工作融入社会教育之中。刘博士告诉大家,习近平在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大会上高屋建瓴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接着,他从“为什么要在高校开展科普工作”“大学生如何开展科普活动”“大学生如何进行科普创作”等方面展开论述,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高校科普工作现状及原因,揭示了高校科普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明确了大学生开展科普工作的方法与途径。

刘博士勉励同学们,要注重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的双向驱动,要多阅读科普书籍,多学习科学史的内容,多编写科学图书,多参加科普竞赛。在场师生感悟深刻,深受启发。

桐城市电视台十分重视,派记者来讲座现场采访报道。(校科协  撰稿:周丽  核稿:龙澹宁)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