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分类考试招生 (学前教育、早期教育)职业技能测试大纲
2024-03-05 来源:招生就业处 作者: 【 】 浏览:628

一、测试目的

主要考核学生学前教育、早期教育专业核心知识掌握情况,以及未来从事幼儿园、早教机构等专业一线工作所必备的基本职业素质与基本职业技能。

  1. 测试依据

本测试大纲根据《安徽省2024年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和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中职毕业生对口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制定。

、测试内容

测试内容分为专业能力测试和技术技能测试两个模块。其中专业理论测试占20%,技术技能测试占80%,满分300分。

、测试方式及类型

1.专业理论测试采用线下笔试方式主要考查学生专业核心知识掌握和运用情况满分60

2.技术技能测试采用线下笔试方式主要考查未来从事幼儿园、早教机构等专业一线工作所必备的基本职业技能。包括有效进行环境创设开展保教活动对婴幼儿行为进行观察分析与评价的能力和岗位要求的基本的语言音乐舞蹈美术基本技能等满分240

测试内容

(一)专业理论测试

1掌握婴幼儿卫生保健的基础知识,理解婴幼儿保教工作的意义,具有在幼儿园、早教机构一日活动中做好保育工作的能力;能运用疾病预防、安全防护与救助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保护婴幼儿的身体健康发展

2掌握婴幼儿发展心理基础知识,了解幼儿心理发展各阶段的特点,知道婴幼儿学习的主要方式和特点,能初步观察与解释婴幼儿行为所表达的心理需求;信任婴幼儿,尊重个体差异,主动了解和满足有益于婴幼儿身心发展的不同需求

3了解婴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知识,以及婴幼儿教育目标、策略和基本方法;熟悉幼儿园、早教机构保教活动的目标、任务、内容和要求;具备幼儿园、早教机构教育活动与游戏的组织实施能力;能与婴幼儿友好相处、交往、互动与合作,能调动家庭和社会的婴幼儿教育要素。

4掌握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活动及亲子教育活动的内容、目标、实施方法等基本知识。

7了解幼儿园班级工作内容及特点;掌握幼儿园班级管理的基本技能。

8了解幼儿文学特征和功能,掌握儿童文学的常见体裁,初步了解文学作品的特点、作用;具有幼儿文学作品的阅读、分析、欣赏与评价能力。

(二)技术技能测试

1具有制订幼儿园班级教育活动方案和实施教育活动的初步能力。

2掌握幼儿园教育评价的基本方法与技能,能够运用多种方式公平、 全面地评价婴幼儿;及时发现和赏识婴幼儿的进步,注重激发和保护婴幼儿的积极性、自信心。

3具备幼儿园一日生活的组织与管理能力,能将教育合理渗透到婴幼儿生活的各环节中;能够科学照料婴幼儿日常生活,做好常规管理工作;能够及时处理婴幼儿的常见疾病与突发事故。

4理解幼儿园及早教机构教育环境创设的基本内容和方法,能设计制作墙饰,能够合理利用资源,为婴幼儿提供适宜的游戏材料;能够创设有助于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学习、游戏的教育环境。

5初步掌握0-3岁婴幼儿抚育和教育的有关知识,掌握婴幼儿教养活动的方法与基本技能,能初步运用婴幼儿教养知识开展并指导家长进行早期教育

6掌握一定的乐理、视唱、音乐欣赏等基本知识,发展音乐听觉与记忆,能够结合键盘、声乐等技能训练理解并正确运用。

7掌握我国主要民族民间舞蹈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辅导幼儿形体训 练、指导幼儿舞蹈排练的能力。

8掌握歌曲演唱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能够指导幼儿学唱和表演,排练合唱,具有边弹边唱幼儿歌曲的能力。

9掌握键盘乐器演奏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正确演奏不同内容、风格的简单器乐作品具有为幼儿歌曲编配简单伴奏的能力。

10掌握绘画、图案、简笔画及手工制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指导幼儿学习绘画;能够恰当、熟练运用简笔画;能选择适宜材料、运用正确的技法开展手工制作。

11掌握幼儿语言特点和教师常用幼儿教育语言技能,能用普通话准确、清晰、亲切地进行口语表达。



Tags: 责任编辑:招生就业处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556-6123028

邮箱:zjc@tctc.edu.cn

地址:安徽省桐城市学苑路199号

邮编:23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