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为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开讲

来源: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842

高校基层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校党委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书记更是党支部的主心骨,是整个队伍的带头人,真正做好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是夯实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为推深做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既定安排,10月2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朱宏在惜抱楼会议室为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开讲第一课。

就“如何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朱宏从党支部书记的领导艺术和领导方法上谈体会,并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解决实际问题。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学习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武装。二要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支部书记在一个班子里是班长,在支部起到组织协调作用,主要侧重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包括意识形态工作)学校文化建设,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涉及到全局性的工作,就是“管生态、聚人心、强服务”。三要善于做聪明、高明、开明的管理者。聪明就是耳聪目明,要对单位、教职工的情况清楚,对群众的呼声能够听得进去,对单位支部发展中的问题能够洞察,不仅仅能看到取得的成绩,而且还要看到存在的问题;高明,就是要做到胜人一筹,能够驾驭全局。聪明有大聪明、小聪明之分,作为党支部书记要有高人一筹的方法来制止小聪明;开明,就是站得高,看得远,胸怀博大,能够经得起失败、挫折、 和逆境的考验,做到胜不骄,败不馁,能够容人、容事、容天下,还能容得下自己。开明,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它比聪明、高明都高。四要善于做职工群众期望的领导者。职工群众期望的是一个“拿得起,放得下,人品好,行为正”的支部书记。拿得起,就是要从工作上来,群众认为“像”,符合群众心目中的价值观、道德观;放得下,就是要能进能退,流转顺畅;人品好,职工对书记们的期望值是很高的,要更加注重人品的力量;行为正,就是为人要正派,办事要公道,能为群众做主。五要善于处理好“同志、搭档和朋友”的关系。支部书记与系部负责人的关系,就是“同志、搭档和朋友的关系”。支部书记和行政负责人,在工作中是同志,在班子里是搭档,在生活上是朋友。处理好关系有以下方法:一是党政都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活动;二是要把握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三是对党政工作来说,双赢才能通吃。四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六要善于把工作干成事业。党务工作的发展空间很大。基层党支部是党委战斗力的全部,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探索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党务工作做的是高端。思想政治工作是上层建筑,要善于把教职工的思想高度统一起来,朝着奋斗目标去做,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党务工作追求的目标是无形变有形。党务工作的目标是无形的,但它能产生有形的结果,要通过我们的工作把无形的变成有形的,使之转化为促进工作,提升战斗力的内生动力。

朱宏希望,各位支部书记要不负党的信任,不负党员群众的期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真正忠诚、干净、担当,做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办公室  撰稿:龙澹宁  核稿:刘久芳)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