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动起来,你是在沉睡还是在奋斗”系列报道 九看思想大解放,永远在路上!

来源: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16807

   “两会”的大幕正在开启,安庆发展的新篇章正等待我们去书写。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2018:8月,“安庆八问”一问紧接一问,拷问着我们每一个人;9月,思想大解放活动一场跟着一场,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

  此时此刻,且当自问:这一年我为安庆发展出了什么力?做成了什么事?

  思想大解放因为什么?

  发展形势的急迫

  去年下半年伊始,“安庆急了”铺天盖地:

  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省排位靠后!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排位靠后!

  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速全省排位靠后!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

  一时间,内有各项指标风刀霜剑,外有兄弟城市追赶比超。

  一切不足的症结根源在哪?在于人!

  “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萍如是说,我们干部的作为不够,开放不够,胸怀不够,担当不够!

  她举例,比如不少部门的办法和政策照搬照抄别的城市,缺乏对市情的研究、对问题的掌握,这样亦步亦趋只能让我们“赶晚集”。城区营商环境存在诸多问题,致使很多项目被迫“舍近求远”转移到县区;又比如,很多机关单位没有真正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局面,能干的、愿意干的人没有说话的空间、干事的氛围;再比如,遇事推诿,办事不力……

  “我们不少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甚至领导干部,只守着‘权把子’考虑问题,只囿于本部门盯份内事。”

  市招商局局长汪久清这样说,每一个公务员都必须要为安庆发展担责任、谋出路。位置越高、权力越大,责任就要更大,眼界就要更宽,站位就要更高,担当就要更强。

  “我们干部队伍中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大观区花亭街道办事处主任余忠轩在和企业打交道过程中、在基层公务员办事过程中都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认为,正因为存在官僚主义,才使得有时候政府去“亲商”,商却“躲政”“怕政”。

  “有的部门、有的干部存在形式主义、‘官本位’思想。”

  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新文认为,有些部门工作人员说是服务进企业,其实是穿着制服和企业大门合个影就了事。有些部门工作人员职位不高架子却不小。还有某些职能部门服务不前移,而是“守株待兔”,等着企业出问题时出来捞好处。

  ……

  这些都指向的是为谁服务、靠谁服务问题。

  经济所忧、企业所苦的,就是我们改革和发展要直面的痛点。政府既要有发展经济、造福人民的强烈愿望,也要有一群优质的“操盘手”。只有当营商环境好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强了,市场活力、内生动力才会受益,我市在面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等方面才能有更大成就。

  在这样的背景下,思想大解放在我市“起航”,正当其时、合乎其势。苦于发展不足的全市上下也对此寄予很高的期望。

  正如市委书记魏晓明在大专访中所言:开展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是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基础,提供精神动力。

  正如“安庆八问”报道编后所言:招商引资、优化环境,第一步就是要解放思想,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力度、崛起的速度。

  正如思想大解放活动方案中所言:把大学习大讨论成果形成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务实管用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我们希望以此寻找并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弱项!我们希望以此锤炼锻造干部的优良作风!我们希望以此凝聚全社会发展经济的力量!

  思想大解放改变了什么?

  氛围变了 思想变了 作风变了

  为推动思想大解放“落下去”,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考核办法:

  安庆市2018年加快工业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推动服务业(金融业部分)加快发展等等一系列政策出台,扶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2018年度县(市、区)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2018年度市直部门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建立全民“大招商”的任务清单、实绩考核工作体系。

  制定《2018年加快推动首位产业发展“十个一”实施意见》,实施《2018年度安庆市首位产业发展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任务清单、工作调度、过程管控、实绩考核等一整套工作体系。

  ……

  为推动思想大解放“热起来”,我市依托全市830个党委(党组)、1.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

  在大学习中,近6万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成果网上测试,确保学有所获;

  在大调研中,市委组建的联合调研组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30多篇,各级各部门形成优秀调研成果100多篇;

  在大研讨中,全市党员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7万篇,开展微党课8000余场次,1.2万个基层党组织承诺事项4.5万个,26.4万名党员作出承诺56万条;收集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000多条;

  在大宣讲中,开展巡回宣讲800多场次,直接受众5万余人,举办主题演讲比赛120多场;

  在大专访中,市领导和各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各部门负责同志全部接受专访,截至1月2日已播出45期。

  ……

  一系列的举措之后,发生了哪些变化?

  社会氛围变了!

  “八问”、“九看”系列深度报道在市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提振了精气神,展示了新形象。

  “大学习大讨论要把握12个关键词:开放、创新、效率、效益、竞争、‘围墙论’、‘眼中有人’、公开透明、大安全、法治、闭环、党员意识。”市委书记魏晓明在专访中说。他多次召开会议策划推动,为活动指明方向。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事、源头活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君毅在专访中说。市级领导同志除了带头接受媒体专访,还带头参加支部学习,带头讲党课。

  “我们全力支持和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国网安庆供电公司总经理韩学民说。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以钉钉子的精神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实现‘审批最简、服务最优、效能最高’的部门目标。”市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张宁芳说。

  “解放思想不是一句空口号,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对于社区来说就是要做好服务、搞好环境。”大观区四方城社区居民宋晖说。

  从上到下,全市整体推动,让干部的思想意识、行动作风都发生了变化。

  “‘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市经信委党工委副书记吴银根说。

  “‘招商是第一要事’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市科技局总工程师姚翔说。

  从市领导到全民,这种思想意识的转变带来了斐然的成效:

  1至11月份,我市新引进(入省库)省外亿元以上项目283个,超序时进度49.84个百分点。10亿元以上项目21个,超序时进度13.34个百分点。实际利用省外资金656.28亿元,同比增长20.33%。

  服务变得更主动、更积极了。

  环新集团安庆帝伯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诚表示,为了企业应享受的工业政策能足额高效的兑现,市经开区经发局、市经信委等部门上门指导,对着细则一项一项地帮助企业整理材料。

  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也更强了。

  “这种形势之下,我们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队伍的能力素质。我们必须要清楚我们的产业定位,了解我们的企业情况,熟悉行业的动向走势……”姚翔说。

  “我们要学精学透政策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企业。”市经信委企业服务科科长李明说。

  这种转变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自经济发展督查指导专项行动开展以来,12个督导组共走访项目现场880处,实地调研企业2225家,举行座谈会643场,收集各类问题1236个,各县(市、区)交办410个。领导小组办公室共交办问题184个,已办结179个。

  ……

  一个接一个的方案,正敦促着我们变成发展经济的好手!

  一项接一项的考核,正鞭策着我们变成招商的行家里手!

  一场接一场的活动,正催促着我们变成服务企业的能手!

  一轮接一轮的思想解放推动下: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从二季度的6.1%,到三季度的7.1%,再到四季度有望达到8.2%。

  思想大解放永远在路上

  差在标准 差在内容 差在合力 差在落实

  变化在切切实实的发生,但离我们的目标仍然有差距。

  11月底,思想大解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活动总结上写着:认识到位不够,存在着“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现象;结合不够紧密,存在“以日常工作代替活动开展”现象;效果不够明显,没有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同时,督查通报显示:个别地方、部门没有真正聚焦高质量发展去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对于高质量发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不明确;在如何转化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成果、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拿不出具体可行的实际举措和意见建议。

  我们到底差在哪儿?

  差在标准!

  “要运用好考核的指挥棒,有量化的标准,形成闭环管理。”汪久清建议,要从学习提升到研讨剖析、知识测试,从调查研究到政策出台,从媒体专访到实际举措,从反面曝光到立行立改都要形成闭环,既跟踪问效,也激励鼓励。

  正因为有了追踪问效,如今企业发展中诸多问题通过“四督四保”“四送一服”得到了有效解决,今后将会有更多的沉疴积弊得以解决。

  正因为有了激励机制,如今全民招商已初见氛围,今后人人都将勇于、乐于肩负发展重任。

  差在内容!

  “应该沉下心、弓下身,对具体的问题进行研讨分析。”余忠轩认为,思想大解放目前的形式已经十分丰富,但还应该结合城市发展中的难题以及历史遗留问题来进行。

  他所在的街道就有两件棘手的难题:同晖地块长达6年不能开发,虽然今年将问题提交到督导组,但目前进展仍十分缓慢;市府小区6号楼的拆迁安置虽进行了专题研究,但27户居民的安置却无下文。

  他希望通过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让基层、让群众真正看到思想解放的力量。

  差在合作!

  “应该打破部门壁垒,形成合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聂雅雅认为,要借助思想大解放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发挥合力作用。

  这是聂雅雅在招商中的深刻体会。因为不专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招商虽然积极但进展却不理想。她认为部门之间应该相互协作,有的部门适合采集信息,可以将采集的信息交由其他部门或者专家,由他们进行专业的信息评判,再统筹推进下一步招商工作。

  差在落实!

  “要行动,要真行动、快行动!”宜秀区招商局副局长江立新认为,在思想大解放活动中要避免思想和行动“两张皮”。

  他希望通过思想解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推动龙山古寨项目“破冰”。这个项目是宜秀区花了2年时间“打磨”的10亿旅游项目,却因为规划编制的原因“困于纸上”。

  ……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是可盼。

  此时,思想大解放已成为安庆向上向好的行动之源,但一场活动不足以解决常年积攒的历史病症,我们希望以此为起点,转变思想,凝心聚力,共筑发展之路!

  此刻,思想大解放已渐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但三个月的时间还不足以扭转万千人的思想,我们希望以此为开端,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新一年的蓝图正在绘就,思想的解放之路永无止境,让我们挥洒汗水,努力奔跑,书写新作为,建设新安庆!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