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动起来,你是在沉睡还是在奋斗”系列报道一看全民招商,出工“打卡”更要做实“要事”

来源: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13718

  安庆,动起来了,在追赶的路上。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营商环境决定企业的生存状态,而企业的生存状态决定经济的发展质量。

  做好园区的配套建设,让办事的时间短一些,打通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营商环境就是这样一个个具体的环节。这样的环节中,有你有我。只有每个环节都做细做实,没有短板,才能画好同心圆,汇聚起最大的力量。

  在安庆“八问”的头脑风暴之后,“聚焦高质量,争当排头兵”的行动风暴会不会来临?身处其中,你是继续沉睡,还是闻鸡起舞?自今日起,安庆日报将开设“看安庆 话发展”专栏,推出“安庆动起来,你是在沉睡还是在奋斗”系列报道,通过记者的亲身体验、调查采访,勾画高质量发展行动中的典型事例和短板不足,为改革创新找准“靶向”,为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

  安庆日报社新媒体同步报道,敬请关注。

  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

  放眼当下的安庆,一股股招商引资的热潮正在翻腾涌动:

  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天津、杭州、重庆……市委书记魏晓明、市长陈冰冰领衔,38名市级领导奔赴各地开展“点穴式”招商,共计300多天,足迹踏遍大江南北;

  22名县(市、区)主要负责人、106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共计近2000天;

  全市127个驻外招商小组、383名干部驻外专业从事招商;

  列车清洁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项目、高端原料药项目……一个又一个契合安庆首位产业发展的项目签约落地。

  ……

  9月份以来,出去招商的人多了,来安庆考察的企业多了,服务招商的意识强了,签约落地的项目多了……一个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全民大招商格局正在形成,全新招商模式效果初步显现。初步统计,10月份全市5000万元以上新签约项目共计72个,投资总额达167.66亿元。

  与此同时,招商项目质量不高,通报数据与审核数据出入较大;“打卡”应付,只出工不出力,表面积极、内心抵触等现象和声音在招商热潮中依然存在。

  一个月“从零开始”跑来亿元项目

  10月23日上午,昆山佳润成汽车零部件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迎江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该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人民币,主要经营汽车轮毂固件、底盘等零部件的精密加工与销售,项目投产后年税收有望达到1500万元。

  “这个项目不仅仅是我们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的首个入园项目,也是我们长三角驻外招商小分队的突破性成果。”迎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驻长三角招商办事处主任余浩敏告诉记者,从获取招商线索到成功签约,招商小分队前后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9月份,该区从各个部门、乡镇街道抽调懂经济、会招商的专业人才,组成驻外招商团队,分别奔赴长三角和珠三角。其中,长三角招商办事处共19人,分成5支小分队,9月10日启程,扎根上海、苏州、杭州三地。

  9月14日,偶然间,余浩敏得知了昆山佳润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想扩大产能,公司总经理戴爱民是桐城人。他立即将招商线索通知苏州招商小分队,小分队成员当天便赶到昆山,与对方有了第一次会见。

  三天之后,招商团队便成功争取到让戴爱民到安庆考察的机会,并借此机会深入介绍自身优势。此后的20多天时间里,余浩敏和小分队跑企业跑了十几趟。有一天,下着大雨,余浩敏接到戴爱民的电话,对方要求当面沟通一个核心条款。接到电话后,余浩敏和招商小分队分别从上海和苏州往昆山赶,沟通好条款后,又连夜赶回去。“这个核心条款的成功沟通,直接促成了后面的签约。”余浩敏告诉记者,而戴爱民也深深被他们的诚意打动。

  现在,这个项目落地的各项前期手续正在办理中。戴爱民跟余浩敏说,还要多介绍一些上下游企业给他认识。

  “招商,机会稍纵即逝。”余浩敏总结说,驻外招商,分队作战,近距离接触,迅速反应,贴心服务,这些招商新模式的优势,是他们从零开始、一个月招来亿元项目的法宝。而“开发市场”式的招商,把“坐在家里等项目”的被动变成主动,也让他们的招商线索越来越多、每天上门洽谈的客商也越来越多。

  “你看,今天就有四拨客商来我们这里考察。”10月30日,余浩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民进支部委员招来知名药企

  北京百灵威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生物医药研发试剂领域的开创者和旗舰。而现在,百灵威正式将其国内研发总部落户安庆,建设集成式敏捷研发平台,投资达1亿元,推进1000个多品种研发试剂开发,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1.5个亿,利税率30%以上。

  把百灵威招进来的,是民进安庆市大观区综合一支部委员、市统战部招商信息员余志刚。

  自2017年3月起,不到两年时间里,余志刚通过与生物医药行业内产业链中各个环节企业的接触,已经构建了一个涵盖南京、苏州、上海等国内生物医药领先地区、超过200家不同层次的生物医药界企业的朋友圈。“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后,我就在谋划,如何利用生物医药界朋友圈,进军生物医药高端领域和优质企业,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余志刚说。

  几个月前,在拜访苏州高新区朋友时,余志刚得知百灵威苏州公司有扩大研发的可能性,并通过这位朋友推荐,立即拜访了百灵威苏州分公司,恰逢百灵威科技公司创始人正在苏州。他很顺利地与其见面,畅聊安庆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定位、进展、整体构想以及生命科技园的产业定位、发展理念。“对方很认可,初步意向就达成了。”余志刚说。

  余志刚与市民进、高新区有关人士,前前后后往百灵威苏州分公司和北京总部跑了5趟,最终促成项目成功签约。百灵威作为知名生物医药企业进驻高新区生命科技园,将发挥其品牌效应,提升安庆生命科技园乃至高新区、安庆市的知名度,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

  “你只要珍惜并真诚地对待每个朋友,不论他们公司的大与小,继续努力扩大朋友圈,这些朋友在帮你宣传和推荐,(招到)好的项目只是时间问题。”余志刚说,现在他手上的招商线索还有很多,其中多家为上市公司或正在筹备上市的公司。“如果招商顺利的话,今年可能引进几个安庆市生物医药领域里程碑式的项目,填补安庆市乃至安徽省该领域的空白。”余志刚说。

  “余志刚是我们的招商信息员之一,我们还有11个信息员。报名的时候有不少会员积极报名,大家都想发挥作用,通过‘知情出力’,为安庆高质量发展做贡献。”市民进副主委潘连宇说。

  招商引资数据挤出大量“水分”

  “2018年1-9月份,通报5000万元以上项目219个,总投资602.44亿元。”

  与往年相比,从通报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招商引资成绩斐然。

  而一份“各地重新申报签约项目和开工项目核查情况”的汇报材料显示,情况并不像“通报”的那样美好。

  根据这份汇报材料,在通报的219个签约项目中,各地重新申报的项目158个。“经核查,138个项目符合签约认定标准,投资总额149.5亿元。”

  从219个到138个,从602.44亿元到149.5亿元。差距,显而易见。

  根据我市新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10月10日至18日,市招商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农委等多个市直部门参与,对各县(市、区)2017年1月以来重新申报,经市《招商专报》通报的开工项目,以及2018年1-9月份市《招商专报》通报的签约项目和开工项目进行实地核查。

  “根据新的考核办法,签约项目要一年报开工,不报开工,就双倍罚分数,所以已经确定不可能的项目、不能按时开工的项目、不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各地在重新申报的时候就不报了。”市招商局有关负责人说,比如有个地方,5月份签约的项目,前不久就申请“销号”了。

  核查机制,除了挤出“水分”外,还在项目质量上“把关”。“首位产业,工业,战新产业,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服务业,不符合这几个要求的项目就不能纳入统计。”该负责人透露。

  除了今年签约项目以外,2017年1月以来的开工项目也因为种种原因,在投资额上“急剧缩水”。

  望江县“稻米食品质量安全及深加工产业化项目”,2017年5月签约,合同投资10.1亿元,认定规模0.5亿元;

  大观区“中通快递分拨中心及特色产品定制加工项目”,2018年1月签约,合同投资5.2亿元,认定规模2亿元;

  桐城市“智能高速包装设备生产线项目”,2018年1月签约,合同投资6亿元,认定规模1亿元……

  据统计,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各地重新申报开工项目110个,经实地核查,初步认定符合开工条件项目87个,项目规模为95.5亿元。

  “我们到项目现场实地核查,看你的设备购置发票,看你的厂房面积,对你的重新申报不认可,那你就不得分。”市招商局有关负责人说。新的考核机制,有效树立了真招商、招真商的导向,重新申报的项目中绝大多数都是“实”的。而强化过程管控,并对各地工作打分,也拉开了差距。目前,各县(市)区招商引资工作最高分183分,最低分只有15分。

  “只出工不出力”的招商形式主义

  有人在经济战场上摸爬滚打,也有人在表演“假摔”。

  新的招商机制施行已经有2个多月时间。效果显现的同时,问题也随之显现。

  “很多人出去以后,完成拍照、打卡、报到等一系列规定动作后,并没有真的做招商工作,或者只是应付。”一位基层招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与记者闲聊时透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出工不出力”的招商形式主义已经显现苗头。“感觉对招商引资的过程管控还是不够,大家表面奔波,实际消极应对,招商效果大打折扣。”该工作人员说。

  “我们这样的小单位,没有人脉、没有资源、不懂招商,怎么去完成任务?”在采访中,部门、单位在接到招商引资任务后,抱怨及消极应付的声音依然存在。部门里对招商引资具体任务推三阻四的有之,以身上有招商引资任务而讨价还价不做其他工作的有之。“大家并不想着怎样想办法去招来好项目,一味地畏惧,怕任务砸在自己身上。”一位市直单位负责人无奈地说。“有的人外出招商则是在表演给部门或单位领导看,作秀而已。”

  “还有不少外出招商人员纯属心态问题,认为是科干,是县干,放不下架子,俯不下身子,更谈不上服务意识了!”某企业工作人员则直言不讳。

  “我们马上要出发去招商,要拿到这个册子看一下相关政策,不然什么都不知道。”这是11月2日,记者在市招商局采访期间听到的。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单位,长期与经济、招商部门不打交道,在接到招商任务后,总是在被动应付,然后仓促上阵,招商效果可想而知。

  全民招商呼唤更好营商环境

  “招商再也不是我们招商局一个部门的事情,大家都动起来了。”市招商局副局长曹紫权告诉记者,出去的人多了,来安庆考察的企业也多了,这就十分考验安庆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

  在市经开区采访时,记者听到了这样一个事情。市经开区在洽谈一个投资10亿元的铝制品锻造件项目时,投资方对安庆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产生顾虑,对投资产生犹豫。市水利局得知情况后全力协助,多次实地调研考察,出具多份论证报告,最终打消了对方的顾虑。

  好的营商环境让招商引资“水到渠成”;营商环境不好,可能会让招商的一切前期努力全部“归零”。

  一位驻外招商工作人员对此深有体会。“听说我们的土地报批手续如此繁琐,时间耗费那么长,客商就被吓跑了。”该工作人员说,因为招商政策不能一次性给予,需要层层上报,时间一长,原本已经准备签约的现代服务业项目被别的市抢走了。

  安庆全民招商,呼唤营商环境快步跟上。曹紫权告诉记者,目前,我市不少地方依然存在招商手续办理效率不高、项目落地较慢、“一站式”服务跟不上等种种问题。一个现有企业、现有项目服务不到位,就可能造成一个招商项目“流产”;一个行人闯红灯,就可能给投资方造成不好印象。“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安庆发展,需要全民参与进来。”曹紫权说。(安庆日报 记者)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