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进校园 传统文化共传承(一)

发布者:程周鹏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41

繁花似锦,绿荫如海,花香熏陶着五月的大地,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518,艺术与设计系邀请“桐城剪纸”非遗传承人薛海霞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独特的剪纸艺术体验。

  剪纸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艺术形式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桐城剪纸”非遗传承人薛海霞老师是一位能够传承和发扬剪纸艺术的人具有深厚的剪纸技艺和经验。

  这节课旨在让学生了解剪纸的历史、文化和技艺并通过剪纸传承人薛老师的演示和讲解学习剪纸的艺术技巧和注意事项。

 

  剪纸的历史和文化介绍剪纸的起源、发展和演变过程以及剪纸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性和特殊意义。

  剪纸的技艺和技巧讲解剪纸的基本技法和步骤包括剪法、贴法、刻法和配色等。

  剪纸的艺术欣赏介绍剪纸的常见形式和代表作品让学生欣赏剪纸的艺术美感。

  剪纸的注意事项讲解剪纸使用时的注意事项包括剪时的安全、贴时的技巧和避免损伤剪纸等。

实践环节

  让学生通过观察和了解剪纸的历史、文化和技艺学习剪纸的艺术技巧和注意事项激发他们对剪纸的兴趣和热情。

  让学生通过实践操作亲身体验剪纸的艺术魅力和乐趣。

  让学生与剪纸传承人互动了解剪纸的传承和发扬情况以及剪纸艺术在现代社会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这次剪纸课程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我们学校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了学生对剪纸的兴趣和认识。


新闻来源:艺术与设计系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