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艺术与设计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程周鹏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10


       202283-7日,由艺术与设计系、小学教育系组织的“寻找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小组在三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宿松、桐城两地,踏上寻找红色足迹之旅,去追寻革命先烈们的足迹。

第一站 罗汉尖革命根据地

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位于大别山深处的宿松县北浴乡罗汉山村,这里有着众多革命遗迹和英雄故事。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罗汉尖革命根据地创立于此。近年来,罗汉山村依托红色历史,建起了罗汉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旅游也随之兴起。在安庆市公布的第三批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名单里,罗汉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列其中。

83日,“寻找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成员们来到了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进一步了解和传承红色精神。这里是红二十八军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曾经出现过无数救护伤员、筹备军需、侦探敌情、送子参军、送郎上战场的英雄人物和壮烈感人场面……

在队长的带领下,实践小组成员参观了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物品陈列馆,在这里可以看见革命战士们使用的木质保温饭盒、旧木瓢、梳妆台、武器,还有他们穿戴过的红军军服、军帽、草鞋等。

在纪念馆内,面向鲜艳的团旗,实践小组成员在指导老师的见证下重温入团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再次接受心灵的洗礼,用铿锵有力的宣誓庄严承诺践行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站 拜访烈士家属吴朝劲爷爷

202284日,“寻找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实践活动小组出发拜访朱赛英烈士家属吴朝劲。吴爷爷和我们讲述了

 “母亲牺牲时,我只有8岁……”吴朝劲爷爷满含热泪地向我们讲述了他的母亲朱赛英、哥哥吴德劲为了革命事业壮烈牺牲的故事。

听了这些故事小组成员们感触颇深,对朱赛英烈士以及吴德劲烈士充满深深的敬意,正是无数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通过吴朝劲爷爷的讲述,小组成员们了解了那个年代的艰辛与不易,朱赛英烈士作为一名普通农村妇女,为了保护红军伤员,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毫不畏惧,宁愿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牺牲精神啊!


第三站 白崖寨红色革命基地

85日,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寻找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成员们来到了白崖寨。白崖寨是红二十七军的诞生地,它位于大别山南麓,宿松县趾凤乡境内的白崖山上,因建于白崖山所以取名为白崖寨。

了解了红二十七军的诞生和发展后,实践小组团队前往红色文化广场。广场主题以雕塑为主,实际上是打造出了红旗造型,营造出了一种升腾的气氛,主要是雕塑了十位红军将土向着一个方向前进的样子,象征着革命理想振奋前行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革命意志。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当倍加珍惜。艰苦奋斗的精神是革命先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红色精神更是流淌在每个中华儿女的血脉当中,我们要继承并发扬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英烈致敬!英烈忠义传万代,后辈敬仰永记心!


第四站 渡江战役二野司令部旧址

86日,“寻找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暑期实践活动小组,来到了桐城中学,解说员带着实践小组成员和小学生们一起参观了位于桐中内的渡江战役二野司令部旧址。

进入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张会议桌,解说员为实践小组介绍了刘邓大军在这里召开会议的故事,小组成员们了解到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这句话的真正意义。

1949414日,在渡江战役即将爆发的关键时刻,刘伯承、邓小平来到这里,召开师、地方地委级以上干部会议。邓小平在这次会议上传达了党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精神,他深刻阐述了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胜利,如何巩固发展胜利成果。刘伯承号召部队用最大力量进行渡江作战的准备。他明确指出:不管是和是战,都要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从这张地图可以看到渡江战役规模宏大,史无前例。正是人民解放军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取得了渡江战役的胜利。

活动最后,同行的小学生们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倪诗雯说:“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了解到了这一段艰辛的历史,正是因为有这些不怕牺牲的革命先辈们,才有了如今繁荣昌盛的中国,才有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曹宏博说:“我们应该珍惜这样的幸福生活,做爱好和平的人,我们应学习红军战士们的精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努力建设强大的祖国!”



第五站   拜访抗美援朝老兵吴成宗爷爷

87日,“寻找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暑期实践小组来到了桐城市吕亭新店村,拜访抗美援朝英雄吴成宗老人。

到达吴老家,映入眼帘的就是桌上的奖章和勋章。实践小组仔细观摩这些勋章,心灵都受到了非常大的震撼,对吴爷爷满是敬佩和崇拜。

     吴爷爷今年已经92岁高龄,1948年加入人民解放军,编入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2884251团。1949年参加金门战役,之后参加几次剿匪战斗,因表现突出,荣获三等功。之后,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坦克连战斗训练中,因成绩优异而获得过表彰。先后做过炮长、车长、排长。退伍后受国家安排先后在安庆油粉厂、桐城新店公社、桐城卅铺公社工作。

在问到吴爷爷对当代的青年大学生有什么期盼时,他情绪高涨地告诉大家:“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找到人生奋斗的理想和目标。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社会的栋梁。”作为有着七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为人民服务”是吴爷爷一生的信念,而他也正是这样认真践行了一辈子。

山河虽无恙,吾辈自当强。如今我们虽身处与和平年代,但我们身为中国人,身处于中华民族,就永远不能忘记先辈们为我们今天和平生活所付出的心血,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全部都是靠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拼搏来的,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流传。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该自觉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爱党爱国,努力奋斗,敢担当,有作为,再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全体成员  核稿:倪甜甜)










 

新闻来源:艺术与设计系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