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系2019留守儿童音乐普及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程周鹏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277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关于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校团委启动了我校2019暑期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艺术与设计系组成小队开展以留守儿童音乐普及为主题的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践活动

  一、活动初期

      71团队三位指导老师来到共青桐城市委,向团市委的领导汇报了我们这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服务对象及内容。团市委领导在听取了老师们汇报后,给予我们高度的肯定,积极推荐并联系了桐城情系爱心联合会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并希望后期能开展更多的合作。随后老师们来到了桐城情系爱心联合会壹乐园儿童服务站与服务站站长进行了详细沟通,站长向我们介绍了服务站的情况。老师们也介绍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容。经过沟通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安排好具体上课时间,并落实好上课所需的设备等相关内容。  

   


  二、活动初期

     77-9日活动第一讲尤克里里。教室的地点是在儿童服务站,在上课过程中,孩子们全程极参与服务站的孩子们对尤克里里很感兴趣,学的非常认真,课堂充满欢乐的气氛。

 


 


      音乐是反映人类现实生活情感的一种艺术。两天的尤克里里学习,也只能让孩子们初步了解了尤克里里种乐器。同时让他们初步接触音乐,也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这群可爱又专心的学生。

       教学之后,我们发现孩子们会更愿意学一些他们感兴趣的东西,还有不少学生乐感很不错,但是缺少学习与表现的机会。

      这次活动让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收获了很多的教学经验,让我们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完善自己,做到学以致用

  三、活动中期

        710日,天刚蒙蒙亮,我们团队成员就已经起床为今天的课程早早做好准备,经过前两天的尤克里里教学,儿童服务站的孩子们已经对音乐有了初步的了解,有不少的孩子也表现出对音乐的喜爱,今天的钢琴教学他们应该会非常喜欢。

       吃完早饭后,我们坐车前往儿童服务站,因为前两天的课程,我们与孩子们已经打成一片,来到儿童服务站后孩子们对我们的到来都表现的很热情。

     与站长打了招呼,站长和前两天一样加入到我们的教学中,今天要学的钢琴曲【八度摇滚】不出我们所料,孩子们对于这首曲子很感兴趣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很多孩子乐感非常好,相对于简单的曲子,他们基本一学就会,有些孩子本身对钢琴就有兴趣,只是还没有学,通过这次的钢琴教学相信他们会更能了解钢琴的魅力

       一天的教学时光过的飞快,一眨眼钢琴普及课的时间结束了,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我们与孩子们道别,回到了住处,休息一晚,明天还要接着给儿童服务站的孩子们上别的课程

      儿童服务站的孩子们年龄有大有小,对于歌曲的接受程度也有快有慢。不过童声清脆动听,每一个孩子的歌声都很好听,孩子们为都愿意学,愿意为此努力

 


      上课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是经过孩子和老师的努力,许多的孩子都能唱好教学的歌曲,有的孩子放的开,愿意来孩子们面前展现出来,有的孩子性格内向,不想在许多的人面前展现自己,孩子们表现的都非常棒。

  三、活动总结--汇报演出

        718号,桐城师专留守儿童音乐普及志愿者活动渐渐接近尾声了,下午3点在桐城碧桂园与珠江钢琴艺术教室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碧桂园的羽毛球馆举行了这次大学生暑期志愿者活动的汇报演出。

       在主持人的宣布下,汇报演出正式拉开序幕。

     儿童服务站的孩子们为我们带来的大合唱《虫儿飞》,孩子们用那清脆美妙的声音,天真无邪的笑容,带我们回到了童年的时代

          


         努力是成功不可缺少的因素,《八度摇滚》和《跳舞吧》这两首钢琴曲,孩子们从完全不懂到上台演奏,这中间无论是孩子们还是我们志愿者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尤克里里弹唱《童年》、《两只老虎》是孩子们交出的满分试卷,在刚接触两首歌曲时,有的年龄小的孩子们,甚至都不能把字认全,而如今他们已经能够鼓起勇气上台演唱或弹奏这两首歌曲

 


 

汇报演出的最后是儿童服务站的孩子们用手语舞给我们带来了一首《读唐诗》,唐诗是我国最珍贵的民族文化之一,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和传承

 


    

 


 

 


  青春的节拍已经奏响,生命的旋律正在飞扬,让我们共同期待孩子们更多的成长,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会有更大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期待生活越来越好。

  四、活动感想

  大学生参与活动是当年五四青年开创的光荣传统的延续,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必由之路。作为当代大学生通过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我们认识社会,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调整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为将来祖国建设发展出一份力。

    撰稿:陈慧娟 核稿:程周鹏

新闻来源:艺术与设计系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