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防震意识,提升避灾能力――艺术与设计系“防震避灾月”主题活动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291

为了进一步唤起全师生对防灾减灾工作高度高度关注,增强防震减灾意识,艺术与设计系于2018年5月份开展了“防震避灾月”主题思政活动,本次活动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运用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手段,在全系范围内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广大师生共同师生共同参与防震减灾活动,全面提高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努力构建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

  一、开展“5.12”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2018年5月10日上午,我系举行了避震应急疏散安全演练活动,参加演练的对象为全体在鲲池楼上课的师生。由于疏散预案制定周详,组织工作严密,对学生的动员、训练和布置工作落实到位,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演练之前两天,系部先要求各位辅导员、班主任对各班级学生进行避震应急演练安全知识教育,5月10日上午8点,系团总支、学生会的同学们将纸质的避震应急演练安排表发放到在鲲池楼上课的各位授课教师手中,并要求教师现场带领学生再次学习避震应急演练知识。

   9点20分播放安全演练信号的语音提示,请各位师生提前做好准备,9点30分当预警哨声吹响后,全体教师立即就位,组织学生避险,系团总支、学生会的工作人员协助老师们组织所有同学按规划好的疏散线路下楼,有序、安全地紧急疏散到鲲池楼前的篮球场集中。到达指定地点用了不到三分钟,无一人发生跌到摔伤事故。疏散演练井然有序、未发生任何问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本次避震应急疏散安全演练活动,增强了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同学们在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反应能力,明确了安全事故发生时的逃生路线,为今后的应急处理演练积累宝贵的经验。

  二、组织“汶川地震十周年”主题图片展

5月中旬,我系举办了“汶川地震十周年”主题图片展,地点在鲲池楼一楼大厅。本次图片展通过图片还原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的受灾情况和震后恢复重建取得的成果,展现了祖国人民感恩奋进的精神风貌,图片还展现了汶川地震揪动人心的灾情现场,人民子弟兵临危不惧、救死扶伤的英雄事迹,全国人民守望相助、雪中送炭的真情义举,一个个刻骨铭心的瞬间,一帧帧感人至深的画面,展现了一幅感天动地的抗震救灾斗争的壮阔画卷。最后通过生动形象的漫画向师生展示了当地震灾害来临时的自救小知识。

图片展一经展出,就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观看, 通过此次图片展加深学生对汶川地震灾害的认知,提高对地震应急避险重要性的认识,实现校园地震应急“有准备、会应对、能自救”。

三、各班级开展“防震避灾”主题班会

班会内容包括:播放一部地震科普宣传片、开展地震应急避险知识培训、举行防震减灾知识竞赛,通过这些内容,引导学生共同探讨和学习应对地震灾害的应急避险方法,让学生对能够了解一些避震应急基本常识,提高学生的应急避险能力,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保证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






(撰稿:倪甜甜;核稿:高先军)






新闻来源:艺术与设计系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