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公共英语教研室工作总结

发布者:汪青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555

时光飞逝,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的教学工作结束了,既有满满的收获又有可借鉴经验,下面就公共英语教研室这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首先,在思想政治方面,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撰写活动记录。全体教研室专兼职教师,均以优秀党员为标杆,积极反思工作的不足,及时改正,任劳任怨。并且在专业英语教研室的带领下,公共英语教研室多位教师积极投身于课程思政领域的研究,参与“《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实践研究”省级教研项目。

其次,教学管理方面,针对学生特点,我们教研室采取了以下措施:其一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的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为目标,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结合教材,根据每个单元不同的主题,布置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的作业,以“成果导向”为方向设置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鼓励学生用英语制作视频,用英语给未来的自己写信等,都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回馈和认可。老师也在教学中收获了成就感。其二,仔细研读教材,提高集体备课效率。本学期系里留给教研室充分的时间进行集体备课,我们利用此机会深度挖掘教材,取得良好的备课效果。本学期仍然沿用上学期的集体备课制度,不过任务提前安排,每位老师在暑假就拿到教材进行所负责单元的材料的收集和整理。本学期集体备课时,人手一份完善的教案、教学课件。每位教师可以在此基础上制定个性化教案。其三,实时回课,进行反思,完善教学。在进行下一单元的集体备课前我们先回顾上一单元的教学内容,解决教学问题,进行教学反思,以便完善教学行为,应用在下一轮的教学任务中。比如我们在授课过程中发现一些习语表达,不确定其文化背景,所有教师会一同探讨,在交流和反思中,提高教学。正是在这种不断反思,不断完善的教学管理中,高专19日语班的盛晴同学,在2020年11月安徽省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公共英语组中荣获一等奖第4名的好成绩,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总决赛,并最终荣获全国三等奖。初专16小教的储阮征、王硕、惠慧和高专19小教的谷瑞玲共4位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

  再次是科研管理方面。作为教研室主任,积极参与申报各项课题,并且与部分组员私下交流了关于课题申报的相关知识,起到了彼此学习,共同进步的作用。在这种气氛带动下,教研室成员积极申报各种课题,本学期教研室有多位教师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校级省级教研课项目20余项。

  最后,总结这半学期的工作,我也进行反思,发现自己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好领导安排的任务,但是工作有些被动,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作为教研室主任,我会多学习、多思考、多动手,多干活,少抱怨,提高自身素质,并且想法设法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发挥每一位老师的优势,为系部做更多的贡献。

 

旅管系公共英语教研室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