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商务日语教研室工作总结

发布者:汪青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454

商务日语教研室2020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1.集体备课求真务实:按照上级要求,对集体备课进行改革。全面深化集体备课活动,并对集体备课的操作模式作了较为系统化的归纳完善,即“建章立制、强化过程;教后反思,不断改进”。

2.抓好常规教学检查工作,组织好常规教学活动。良好的教学秩序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先决条件。   

为了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确保教学工作的有序运行,商务日语教研室在本学年开展了多次活动,具体情况如下:(1).召开学生座谈会。根据系领导的指示,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本教研室召开了日语专业学生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和意见,并认真做好了座谈会记录。根据每班的座谈会记录,将学生意见反馈给各任课教师,更好的促进了老师教学的改进,认真做好课堂教学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2).定期进行教学情况检查。商务日语教研室在每学期初制定统一的教学计划,集体备课。在这一年的不定期检查中,本教研室的老师均严格执行授课计划进行教学,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相符合。教师调(停)课、代课都严格按照学院的规定执行,没有私自调课现象。马勇老师负责对本教研室教师考勤,无迟到、早退、提前下课的情况。 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本教研室每位教师都对上课的内容做了许多增加,更加丰富和完善了该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获得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具有实际操作性的知识。在教学任务繁重的境况下,本教研室教师仍都能按照教学的具体要求进行布置和批改作业,平均次数为5次。

这一年来本教研室教学教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1.在备课方面:个别教师,存在重视上课,忽视备课的思想。对集体备课不重视。存在只依靠主备,其他教师参与度不高。2.网络教研方面:在组织的网络教研集体备课活动中,教师参与程度低,不能主动积极承担集体备课任务。在教科研方面,存在老师“发表文章少”以及“专业领域活跃度低”等问题。 3.课题研究方面: 在学校组织的课题立项工作中,普遍参与情绪消极、课题申请书撰写的质量不高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