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课程建设三年规划 (2019.12-2022.12)

发布者:汪青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995

一.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     课程代码:31212001

课程类别:专业核心课程           学分:6

学时:108   理论学时:36         实践实训学时:72

面向对象:英语教育专业学生      先修课程:专业基础课

 

二. 课程教学目标与要求

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课程是面向英语教育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使学生获得系统的少儿英语教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教学方法;提高学生从事小学、幼儿园英语教学的水平和教育研究能力;并能够运用本课程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掌握的教学技能开展小学、幼儿园英语教学实践,包括能够根据教学要求设计规范、科学的教案、课堂教学能够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活动、制作合适的教具、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等。以培养具有理念新、基础牢、教学基本功扎实的创新型、研究型的小学、幼儿园英语教师。

 

三. 课程建设情况

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是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主要用于帮助学生未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小学英语教师,也是本专业与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对接最密切与频繁课程。因此,该课程也就成为英语教育专业课程建设的主要课程之一。2012年,该课程就获批成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而本课程课题组就在此时顺利成立。从此,该课程课题组成员通过参加小学英语教育相关研讨会,培训,带领学生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进而以赛促教,与学校合作的学生实习定点小学英语教师定期互相听课教研交流,申报相关课题等方式,不断提升本课程的教学质量,促进教学与科研的共同发展。比如,2016年,该课题组成员通过成功申报教育部职业院校专业指导委员会课题--小学英语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与实验小学英语教师合作完成视频录制,共同探讨,为学生建设案例库,供学生学习参考使用。

四. 课程建设规划

(一) 更新教学理念

在多年的专业课程教学实践中,课程组教师的教学理念也在不断变化。但是为了更好更快的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要求,更好的完成该课程教学使命。课程组对于教学理念更新规划如下:1.不断强化教师的以“学生中心实践取向成效导向”理念,尤其是该课程是以强调学生实践能力为主的课程,进而推进课堂教学改革;2.不断对课本教学内容和网络教学资源教学内容进行整合重新设计,教学理念需要教师通过自身教学,参加一线学习,参加研讨等方式,不断自我更新,才能做到与时俱进,突出此阶段小学对于小学英语教师的要求

(二) 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组织形式

课堂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尤其是该课程更加强调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因此课程组对于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改革规划如下1.充分利用精品课程资源和案例库资源,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让学生课上能有充分锻炼自我能力的机会;2.让学生录制微课进行汇报,引导学生课堂研讨,互相督促提升,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3.邀请本专业往届优秀毕业生和一线小学英语教师通过视频讲座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实用的经验。

(三) 丰富教学内容,进行教材建设,建立更丰富的教学资源库

该课程现阶段使用教材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由王蔷主编的小学英语教学法教程》(第2版)以及2012年的省级精品课程资源和2016年的案例库资源。关于教材方面,本课题组规划如下:1.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开发属于自己的校本特色教材,这样更适用于本校学生使用;2.与当地实习小学优秀一线英语教师合作,录制更多视频,丰富案例库建设,帮助学生快速掌握该课程精髓;3.力争将该课程申报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扩大本课程的影响力。

(四) 改革评估形式,重视评估方式多样性

传统的终结性评价只能在相对比较长的一个阶段(如一个学期)结束之后进行,形成评价也是在一个学习阶段结束后进行,是一种事后评价。过程性评价却是与教学同时进行的共时性评价,提倡评价和教学相互交叉与融合,评价主体与客体间的互动,实现教师与学生间的民主协商,能及时地反映学生学习中的情况,及时地肯定学生的成绩,引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方向,及时地发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改错纠偏。另外,本课程更加偏向于学生的实际运用的能力的培养,因此应该纳入更多能够考查学生实际运用能力的测评方式。因此,未来三年里,本课题组将对该课程的评估形式进行改革建设,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尤其是纳入能够督促学生实际能力提升的评价,比如,学生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获奖,或者完成关于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的网络课程学习并获得证书,可以按照10%的比例计入学生总成绩。

(五) 师资队伍建设

  未来三年里,本课程组教师队伍不断壮大计划如下:1. 扩大本课题组教师队伍,聘请小学优秀英语教师,承担本课程教学,让本课程组其他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有更多与一线教师学习交流的机会。2.搞好本课题组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让青年教师在教学经验、教学水平、教学艺术上取得较大进步,成长为本课程的骨干教师。3. 鼓励中青年教师承担重要科研课题,鼓励教师参加全国各地区小学英语教科研研讨。同时,做好与本课程相关的调研,与实习基地小学英语教师做好课题共同研讨,为进一步研究做好准备工作。4.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鼓励青年教师撰写教研科研论文,提高学术研究水平。进而促进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