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师生风采

走近桐城文化 传承非遗荣耀——“非遗保护 你我参与” 桐城非遗保护宣传志愿服务团在行动

来源:旅游与公共管理系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1473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区长久以来形成的文化结晶,其背后是一个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为保护我国传统文化多样性,促进传统技艺的保护与传承,进一步增进青年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意识,2022年7月27日,由桐城师专桐城派研究中心、旅游与公共管理系组织的桐城师专“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非遗保护 你我参与”桐城非遗保护宣传志愿服务实践团走进安徽桐城大关镇,实地走访国家级非遗项目“桐城歌”传承人查月华老师及省级非遗项目“大关水碗”传承人张建军先生。

查月华老师非常热情接待了青年志愿者实践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桐城歌”的历史、主要分类及来源,“桐城歌分为山歌、灯歌、排门歌、小调等,主要来源于神话传说、爱情故事、田间劳动故事等。”为了让志愿者们更好地了解“桐城歌”,查老师现场演唱了6首代表性曲目。在查老师美妙歌声的感染下,实践团成员们不由自主地打起节拍并跟着学唱山歌《栀子花开枝打枝》,现场一片热烈。

查老师还和实践团成员们交流了“桐城歌”传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境。当然更分享了她为传承“桐城歌”而收徒的经历,并带领我们来到她的徒弟倪渐银家中。倪老师在传承的基础上还对“桐城歌”进行了创新,将锣鼓、快板、桐城文化故事等融入其中,受到了很好的效果。在现场,他为实践团成员们表演了桐城歌“六尺巷的故事”与“四季歌”,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接着,实践团来到“大关水碗”老店,在品尝了正宗的水碗后,实践团成员们等来了特地从合肥赶回桐城接受采访的“大关水碗”非遗传承人——张建军。张建军向大家介绍了大关水碗的制作流程与工序、大关水碗总店的第一口古井、品牌价值与非遗项目传承的主要思路与后期的战略发展方向等。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实践团成员则对大关水碗如何在青年群体中赢得更多的关注与传承提出不少建议,比如多利用网络平台(抖音、快手、小红书)作为销售渠道;对大关水碗的加工形式加以创新;加强宣传,吸引有兴趣学习手艺的年轻人等。

 除了探访非物质文化遗产外,实践团成员还参观了安庆市党史教育基地——麻山村欧家岭。在这里,实践团成员们认真聆听了欧家岭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深深为先烈们的革命大无畏精神所震撼和感动,纷纷表示要像传承非遗一样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建设美好国家。

了解桐城文化,传承非遗荣耀。作为桐城师专“暑期三下乡”桐城非遗保护宣传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第一站,通过此次大关站实地探访活动,桐城非遗保护宣传志愿服务实践团的所有成员纷纷表示,接下来几天将更深入探寻其他桐城非遗项目的魅力,加大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做好桐城、安徽乃至全国非遗保护宣传工作的同时,努力创新,将民族瑰宝好好传承。  

(供稿:倪洁  陈桐利   审稿:汪庭才 )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