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进校园 传统文化共传承(二)

发布者:程周鹏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39

202361日,桐城市掐丝珐琅技艺传承人项道友先生来我校开展非遗传承活动,同学们满怀兴奋地走进活动课堂。活动开始前,艺术与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周琳、美术教研室主任朱妍林,以及部分专业教师同非遗传承人现场做了工作上的交流。



活动中,项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掐丝珐琅技艺的历史价值。他说到身为这项技艺的传承人,在过去的时代有很多称呼,如“手艺人”“匠人”等,但那时是以此技艺为谋生的旧时代,在当下前所未有的新时代中,传统技艺已不再是一个谋生技能,更是一种精神传承和文化的延续。活动让大家了解掐丝珐琅以明代宣德、景泰为代表,因此,民间也被称为“景泰蓝”,但规范叫法则是“铜胎掐丝珐琅”。掐丝珐琅是一种瓷铜结合的独特工艺品。成吉思汗时在经大都传入中原,当时称之为“大食窑”器,我国的古代工匠很快就掌握了“大食窑”的制作技艺,并与我国本土的传统工艺相结合,制作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崭新的金属掐丝珐琅景泰蓝。

项先生多次提到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和创新。敬业是从业者基于对职业的敬畏和热爱而产生的一种全身心投入的认认真真、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状态。



活动中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听讲,感受着非遗文化的熏陶工匠精神的感染,时刻督促大家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要有一个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坚定不阿的专注力,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新闻来源:艺术与设计系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