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认识 心成长”——学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回顾
发布人:汪玲玲  发布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有效预防突发性心理危机事件,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适应能力,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促进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学校于10-11月开展了以“心认识 心成长”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校园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处置”专题讲座

10月18日,学校邀请上海浦东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上海市心理特级教师孙晓青来校开展“校园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处置”专题讲座。学校党委书记王子龙,副校长程玉梅,学生处负责人,保卫处负责人,各系总支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各系学管干事,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全体辅导员以及各班级心理委员共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心认识,心成长”心理健康绘画比赛

学前教育系举办了心理绘画比赛,此次比赛吸引了全校各年级的学生积极参与,共收到了作品百余幅。参赛作品涵盖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如自我认知、情绪管理、人际关系等。同学们通过绘画的方式,将内心的言语通过作品表达出来。

“新时代 心梦想 心健康” 心书笺比赛

小学教育系举办了“新时代 心梦想 心健康”心书笺比赛,以撰写书笺的形式呈现,共收到210份参赛作品。这些作品紧扣主题,正向宣传,将积极乐观的心态呈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优秀作品在1-2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展出,供同学们欣赏。

 

“心梦想 心健康”原创微视频大赛

商贸与电子信息系举办了“新梦想 心健康”原创微视频大赛,此次比赛吸引了全校各年级的同学参与。3分钟内,以最精华的视频内容,触发同学们对“梦想”、“健康”、“和谐”、“幸福”等畅想和思索,通过观看微视频,使观看者体会当下生活的幸福和美好。

“让阳光洒进心底”心理健康演讲比赛

旅游与公共管理系举办了“让阳光洒进心底”心理健康演讲比赛。选手们演讲情感真挚,声情并茂,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他们的精彩表现,赢得现场阵阵掌声。通过此次比赛,为同学们搭建心理交流和展示的舞台,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身体健康或心理健康”辩论赛

辩字当头,雄辩诡辩以情辩,百辩还看生工;论衡天下,妖论谬论相对论,莫论胜负英雄。为进一步加强系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艺术与设计系于11月26日举办了题为“身体健康或心理健康”辩论赛。

2023年秋季心理健康状况普查筛查

为进一步了解学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存在心理异常的学生。10月15日-11月15日,开展全校学生心理普查,本次共普查学生6089人;11月17日-11月19日,学校专职心理咨询师联合桐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4位心理咨询师对普测情况进行了筛查。

学校每年5月和10月份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以“心认识 心成长”为主题,深入了解学生心理需求,创新倾听途径,拉近心灵距离,活动持续时间长,学生参与度高,取得了一定成效。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高位推动、科学研判,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探索构建“一目标、两贯穿、三结合、四协同、五并举、六工程”心理育人模式,教育教学研究与探索实践运用互融互促,心理育人工作与学生社区建设同频共振,服务地方发展与社会心理服务协同推进,学校学风越来越浓,学生人格不断健全,学生素养全面提升,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