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校园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处置”专题讲座
发布人:汪玲玲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147

为提高学校上下对校园危机的识别与干预能力,提升安全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018日上午930分,学校邀请上海浦东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上海市心理特级教师孙晓青来校开展“校园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处置”专题讲座。学校党委书记王子龙,副校长程玉梅,学生处负责人,保卫处负责人,各系总支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各系学管干事,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全体辅导员以及各班级心理委员共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孙晓青教授紧扣热点,从国内外社会安全形势出发,引入当下校园安全现状,强调了校园安全管理与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掌握科学高效应对理念与方法的必要性。讲座中,孙教授从近几年出现的校园危机案例入手,分析了校园危机干预工作的现状,强调危机识别是危机预防和干预的最重要环节之一。孙教授重点围绕校园危机信号的识别、危机预警与干预原则及基本要素等切入点深度解析如何预防并妥善处理危机事件,充分利用个案实例、权威研究数据以及先进工作经验就如何应对校园危机事件作了专业的讲解。

讲座后,程玉梅副校长对孙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和实质,重视校园安全问题,落实校园安全保障;二是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安全教育和学生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让安全二字入脑入心;三是要主动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强化价值引导,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落实,为确保校园平安、维护校园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小时,孙教授的讲座语言生动,内容丰富,贴近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在场师生听后纷纷表示,讲座让自己对校园危机的识别和预防工作有了更细致和更明确的认识,对今后有效预防处理危机事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