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西藏 服务乡村 --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优秀毕业生方源盼先进事迹
发布人:汪玲玲  发布时间:2023-09-14   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方源盼,男,2014年毕业于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系五年制专科班,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20148月至2016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教育(体育)局服务。20169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服务期满志愿者留藏专项考试,进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教育(体育)局工作。20168月至20202月,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教育(体育)局教研室专业技术人员。20203月至20227月为扎囊县县委宣传部网信办工作人员。20228月至今为山南市扎囊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副主任、副台长。曾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先进个人山南市"四讲四爱"活动先进工作者扎囊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方源盼,来自大别山区岳西县,一个地处国家级贫困县的偏远地区,父母都是务农的普通农民。尽管家境困难,但他始终怀揣着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命运的梦想。幸运的是,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他获得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也在学校老师的温暖关怀下顺利完成学业。国家资助政策不仅改变了他和家庭的命运,点亮了他追逐梦想的光芒。

初入大学,树立远大志向

踏进师专的校门方源盼就立下了将所学知识回馈祖国、回报社会的远大志向。在校期间,他选择加入学生会,与学校共同发展,先后在校学生会担任安全部副部长、文体部部长、校学生会主席,多次组织校级活动,如迎新活动、元旦晚会、运动会、青春美大赛、校园歌手大赛等。学生会期间的锻炼让渐渐变得沉稳,从管理好自己到管理好整个学生会,感受到了挑战,但也勇敢的肩负起责任。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合理安排时间,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积极参加校外志愿服务,参与了桐城市文明城市创建、第二届桐城文化艺术节等社会实践活动,出色的动手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受到工作人员和学师生的一致好评,收获了安徽省“双优毕业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

学有所成,奉献回报社会

大学毕业后,他积极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伟大号召,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教育局当时扎囊县正在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国家验收的攻坚时期,他的工作状态经常是“5+2,白加黑”,有时由于临时和紧急工作任务的需要,他常常是在接到领导电话后拔腿就奔向工作岗位,不分昼夜,也在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单位顺利通过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志愿服务期间方源盼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为人民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工作之余他加入“蓝精灵”志愿者组织,参与开展中学生素质拓展、清扫县城公路、福利院帮扶、扎囊县首届氆氇文化节志愿服务、藏语文工作现场志愿服务、爱国卫生活动等实现了从学校到社会,从学生到机关工作人员的转变,更好地履行了志愿服务义务,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被评为扎囊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扎根西藏,彰显责任担当

年志愿期满后他毅然选择继续留藏。在当地教育局工作期间,被扎囊县委抽调到“四讲四爱”活动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由于扎囊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刚启动,只能慢慢摸索起步,面对工作量大、任务重的实际,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经常加班加点,多次起草办公室重要综合文字材料,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深入大街小巷督导、指导各单位创建,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突出的工作表现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收获了不菲的成绩,荣获2017年度“四讲四爱”活动先进工作者2017-2020年山南市“四讲四爱”先进工作者、扎囊县“四讲四爱”最美人物、扎囊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等称号。

砥砺前行,坚守初心使命

20203月他服从组织安排,调入扎囊县委宣传部工作,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教育专业出身的方源盼,面对完全陌生的宣传领域心里常常打鼓,曾一度怀疑自己是否能够胜任这项艰巨的任务。但是他迎难直上,紧扣人民群众需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岗期间已组织开展理论政策宣讲、五下乡”、“情系敬老院·温暖老人心”、“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文艺演出送下乡·文化惠民暖人心”、“沐浴书香护苗成长 扎囊县绿书签行动”“保护雅江河畔 扎囊志愿者在行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数十余项,荣获西藏自治区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先进个人

方源盼的故事是国家资助政策取得成效的生动见证,充分发挥了国家资助育人功能,让我们看到了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方源盼表示,今后无论身处何地,将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勇毅前行,用有限的生命创造无限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