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防欺凌系列活动
发布人:汪玲玲  发布时间:2022-06-26   浏览次数:78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公安厅关于印发《防范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坚决遏制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发生,切实保护学生身心健康,努力把校园打造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近期学校开展了一系列“防欺凌”教育活动。

开展宣传讲座,增强法制观念。我校邀请法制辅导员入校开展防欺凌专题讲座,法制辅导员从校园欺凌的界定、表现、现状及应对措施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指导学生在面对校园欺凌事件时,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此次活动强化了学生法治理念和遵纪守法意识,逐步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和是非观,为杜绝校园欺凌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开展主题班会,增强育人效果班会课上,各班通过观看PPT、视频等使学生充分了解到校园欺凌的严重危害,懂得严格约束自己,杜绝欺凌弱小群体。辅导员向学生讲解了有关校园欺凌的知识,引导学生当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时,敢于发声,要沉着冷静,不以暴制暴,防止事态恶化,教育学生团结合作,互帮互助,和睦相处,形成积极向上、良好和谐的班风。



    主题演讲比赛助力和谐校园。为了防止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近日,小学教育系、艺术与设计系在校音乐厅联合开展了“校园防欺凌,建设和谐校园”主题演讲比赛,选手就校园欺凌进行了深刻剖析,或神采飞扬,或慷慨激昂,从不同的角度发表自己的观点。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更深刻认识到什么是校园欺凌,应该如何杜绝校园欺凌,如何与同学之间友好相处,提高了同学们对校园欺凌的甄别能力和处置能力。


家校协同联动共筑安全防线各系辅导员利用微信家长群下发《预防校园欺凌致家长一封信》,向家长普及欺凌防范常识、发布校园欺凌事件信息,警示家长时刻绷紧监护弦,通过班级微信互动,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把做实做好家庭教育作为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重要途径,做到早识别、早预防、早干预。



学校高度重视防欺凌教育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促使校园防欺凌意识根植学生心中。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力度,严肃校纪校风,规范学生行为,为和谐校园筑牢安全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