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417

各系:

    接校通知2019年5月1日-4日放假调休,共4天;4月28日(周日)正常上课,上周四的课;5月5日(周日)正常上课,上周五的课;4月27日(周六)晚,上周三晚自习;5月4日(周六)晚,上周四晚自习。请各系做好以下工作:

    1、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各系要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通过主题班会,QQ、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假期安全教育指导和提醒工作,离校要关好门窗、水电等,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2、严格请销假制度。学生提前离校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提前请假的,要与学生家长核实情况。要求学生提前购置返程票,不得出现到家反应因没有返程车票须延长请假的情况。要求学生及时反馈安全家的信息,并做好信息反馈记录。要特别关注中途离校或中途归校学生的动向,防止学生存在未回家或未返校的情况。
    3、严格审批学生的集体活动,严禁学生私自组团外出旅游,严禁参加各类非法集会、签名封建迷信活动等,对无视学校规定的学生要严肃处理。
    4、注意假期外出安全。提醒学生假期出行一定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不得乘座“三无”车辆(无车牌、无行驶证、无驾驶证)、报废车辆和超载、超速的车船;教育学生防火、防盗、防被骗、防食物中毒、防意外事故等安全常识,谨慎与陌生人交流,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5、加强在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关注学生留校情况,要求留校学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保持宿舍正常秩序,按时作息,不违章使用电器,严禁酗酒、赌博,不得留宿校外人员;开展校园安全法治教育,防止被盗事件、电信诈骗,禁止在校园中开展非法传销、宗教传播、校园网贷等活动。
    6、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遵守网络道德和相关法律法规,严禁通过网站、论坛、社交app、微信等新媒体空间传播下载各类非法信息和网络谣言,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7、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安排值日班干及时报告留校学生就寝状况,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畅通信息渠道遇特殊情况或突发事件及时上报。
    8、实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心理动态,要特别关注特殊群体,如孤儿、心理异常的学生等。

    9、提醒、督促假期离校学生按时返校。各辅导员班主任提前对返校情况进行统计,深入学生宿舍查房,各系于5月4日晚7:30前将返校情况汇总表(样表见群文件)发至学生处邮箱。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