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九:方勇 成就学生的成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12   浏览次数:1635
【个人简历】
方勇,男,安徽庐江人,1981年7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2005年7月至今在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现带2009级、2010级英语专业6个本科班共214名学生,任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校团委学生社团指导老师。
【工作情况】
用心付出,做学生信赖的“方哥”
在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提起方勇,很多学生都脱口而出“我们方哥,……”。称赞之声、信赖之情,传递着一名专职辅导员的口碑与荣耀。
熟悉学生工作的人都知道,辅导员的工作事无巨细、纷繁复杂。“工作无止境,付出汗水,更要付出爱心。”这是方勇走上工作岗位之初就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下的“箴言”。
记得2009级一名女同学当年一入学,就情绪低落,找到辅导员方勇要求退学。当时,方勇心里也在迷惑:是嫌弃学校的条件?还是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亲切的话语、贴心的追问、仔细的聆听,这名同学提到了家庭的困难、父母的艰难,因此想放弃学业。弄清了原因,方勇安慰、鼓励,稳定了学生的情绪,并第一时间用学校的新生困难补助解决了这名同学的燃眉之急,此后又多次找她谈话了解情况。这名同学在国家和学校的多种资助政策帮助下,将于2013年顺利毕业,在校期间表现非常出色。
把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了学生的发展牺牲个人的利益,方勇一点儿也不含糊。一次,学院组织英语文化艺术节,它是所有学生的盛会,一切都在方勇的组织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可一个电话却犹如利剑穿心,让他的心冰凉绞痛。正在孕期的妻子突然眼睛看不清东西了!怎么办?一边是正在“导演”彩排的学生活动,一边“揪心”妻子和孩子的健康。学生的活动不能停,家人的电话不停地响起,此时一个大男人感受到喘不过气来的压力。方勇静静的沉默、短暂的思考之后,做出决定:留在学校。他将妻子的治疗托付给了家人,继续面带笑容,投入到艺术节的现场筹备工作中。也许是上天的眷顾和赏赐。最终,妻子和女儿也顺利闯过了“鬼门关”,文化艺术节也取得了圆满成功。后来,学院领导和学生们纷纷得知了此事,他们被这样一位平凡辅导员为学生倾心付出、舍小家顾大家的举动感动了。
带过的很多学生每逢过年过节,都会给方勇送来祝福的短信和电话,“方老师,遇到你我们真的很幸福”、“方哥,我们一定会像你一样”、“方哥,永远做你的学生”……一句句问候,一声声真情,展现了学生与方勇的亲密无间。
实践育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先做人,后做事;先成人,再成才”是方勇经常和学生反复探讨的话题,这也是他辅导员工作实践所遵循的理念。“通过社会实践,让学生对他人、对生活、对社会亲身有所感悟,这是课堂上难得学到的东西,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方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参加工作以后,方勇鼓励带领学生融入到学校各种形式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中。他在学院发起成立了“螺丝钉之家”义务家教志愿服务队、“涉外志愿服务队”。
2008年成立的“螺丝钉之家”义务家教志愿服务队,利用同学们的英语专业优势,为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家教服务。五年来,100多名大学生加入其中,招募时严格的准入条件,上岗前的系统培训,家教时自贴车费、风雨无阻的艰辛,没有一个掉过队。这群90后身上的“螺丝钉精神”感动了校园和马鞍山市的不少市民。在家长赞赏的目光中,在受助者感激的话语里,他们用青春与热情、感恩与奉献、泪水与汗水实践着、收获着、成长着。
有一名队员小韦同学,记得她所带的孩子复习功课时心不在焉,时常左顾右盼而言他,有一次甚至故意将一杯饮料洒在小韦身上,表现出的厌学情绪十分严重。小韦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耐心地和孩子交起了朋友。很快,孩子愿意听她的话了,学习的积极性很快提高,现在正满怀信心地迎接中考。“看到小孩学习进步了,我苦点累点都值得”,小韦谈起家教一脸的自豪。其实,像小韦同学一样,在方勇的引导带领下,安徽工业大学“螺丝钉之家”受到了地方政府和广大市民的认可,也赢得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马鞍山日报》以及中国教育新闻网、腾讯新闻网、网易新闻网等媒体较大篇幅做了专题报道。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还有方勇积极利用自己所带学生的外语专业技能,组织大家开展涉外志愿服务活动。2011年,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中国—东盟“10+1会议”和“10+3会议”在马鞍山召开,这是马鞍山城市发展历史上的盛会。方勇作为会议承办单位与我校志愿者的联络人,承担起为两次盛会选拔管理200余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的任务。他早出晚归,仔细交代一个个细节,严格把握一个个节点,志愿者们热情的服务、精湛的技能和敬业的精神,得到了中外来宾的夸口称赞,也得到了国家商务部和马鞍山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如今,方勇“旗下”的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校园、社会的很多角落,同学们在方勇的指导下,在助人的付出中感受着快乐,在经历的挫折中丰富着自信,在实践的历练中提高了能力,在奉献社会中增强了责任心。
平凡工作,成就学生的成功
岗位虽然平凡,但责任常挂于心间。“通过我的努力,帮助你获得一次次成功”,这是方勇一直坚持的工作目标。近8年来,他始终以怀着一颗虔诚的责任心、爱心,一心一意为学生服务,专心致志助力学生发展。
方勇注重抓班风、室风和学风。他和同事们组织了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了做好“一杜绝”(杜绝安全责任事故)、“两降低”(降低学籍处理率、违纪率)、“三提高”(提高考级考证率、提高文明素养、提高就业率)的工作目标体系。每学期,他按照班级、年级开展学情梳理分析,排查需要重点关心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他还在学生中推广“一日化成长”模式,让学生每天记录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发挥学生自己的主体意识、主体作用,自我寻找一个定位,扮演一个角色,获得一种感受,明白一种道理,学会一种本领,养成一种品质。他的学生逐步形成了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的习惯,他带的班级逐步成为一个团结友爱、昂扬向上的集体。
方勇所带的学生孟燕妮,一路过关斩将,走上了“CCTV”的舞台,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第12名,并参加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洲大专英语辩论赛”。学生储文娟参加了2012“中节能杯”第二届安徽青年创业大赛,荣获“创业先锋奖”、学生丁何乐参加2012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获得了B类一等奖、学生杜晓芸等编排的心理话剧《我想握着你的手》应邀在“心理委员培养与发展论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展演。
近年来,方勇所带的学生没有一人出现违纪行为,学籍处理率一直保持“零记录”。更难得的是,2012年学院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一次性通过率达62.89%,超出了全国高校平均通过率21.4个百分点。2010级学生108人参加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84.26%,超出全国高校平均通过率33.17个百分点。
“打铁还得自身硬”,方勇自己也始终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全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参与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项研究项目,公开发表论文3篇。近年来,他先后荣获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和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常有人抱怨,辅导员的工作繁杂、琐碎,没有地位,找不到成就感。方勇说:“在这个岗位上,我用一件件小事让一个个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和自信,学生的成长、学生的未来,就是我的成就和幸福。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我是幸福的。”确实,平凡的工作,成就了学生的成功,也成就了方勇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