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三下乡”之七——桐城师专“寻非遗,助振兴”团队走进“岳西县桑皮纸”

发布者:汪若冰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10

岳西国家级非遗项目“桑皮纸制作技艺”曾在中文国际频道纪录片《传承·智慧篇》中展示播出。桑皮纸亦称“汉皮纸”“仿宣纸”,传承流布于大别山南部安徽省潜山县官庄、岳西县毛尖山等地,系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进一步探索非遗文化的传承现状,唤醒大学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提高大学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桐城师专“寻非遗,助振兴”实践团整装待发,以“传承和保护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为主线,725走进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毛尖山乡板舍村,拜访桑皮纸这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柏林老师,感受悠久的桑皮纸文化,体验精湛的桑皮纸技艺。

经过1小时崎岖的山路,团队来到桑皮纸技艺制作基地。基地就似一处室外桃园,十分幽静。在与王柏林老师交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王老师13岁时就开始学习制作桑皮纸,当时整个板舍村都是以制作桑皮纸为生计,中途大多数人都南下务工,却只有王柏林老师坚持下来了,守着桑皮纸这项自己热爱的工作。终于在2005年,当从电视上得知故宫大修急需手工桑皮纸的消息后,他夜以继日地在纸槽间坚守,不断修改完善,王柏林为这项国家级非遗的申请成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感到感动和敬佩,感谢王老师的坚持不懈!

接下来王柏林老师带领我们观察了桑皮纸原材料——桑树皮的初始状态。桑皮纸采用纯手工制作,当桑树皮褪为白色后需用手工揉捏让桑树皮变软,再用石灰水上浆,接着进行二次蒸煮、漂洗、去杂质,三次漂洗、去杂质、打浆后再将纸浆放入纸槽进行后面的工序,整套制作过程共30多道工序。而后王老师还带我们参观了各工序的工房,其中“纸焙”房内,黑黑的墙壁映入眼帘,我们了解到焙纸过程的艰辛。

接下来王柏林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各工序的工房,在“抄纸”工房中,王柏林老师向我们展示了“抄纸”这一制作步骤,王柏林老师熟练地操作着工具,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展现了王柏林老师在桑皮纸制作上几十年的沉淀与积累。团队成员看到王老师的操作后感叹万分,并跃跃欲试,在王柏林老师指导下,团队成员都尝试了“抄纸”,真正的操作远没有看起来的那么简单,我们抄出来的每张“纸”都是厚薄不一。王老师介绍抄纸时腹部要发力,其中也很多技巧都是长年累月的积累才能掌握的,一个小步骤可能就要练习半年之久。正是王柏林老师这日日夜夜对桑皮纸的热爱与坚守,才使桑皮纸手工制作的千年工艺得以流传。

温润洁白而又有高度韧性的桑皮纸就像是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保持初心并顽强坚守的王柏林老师一样。他坚信桑皮纸这一非遗文化一定能走进更多人的视野,一定能世代相传。

在此次“寻非遗,助振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收获了许多,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感动,感受到了热爱,感受到了制作桑皮纸技艺传承人坚持与不易,在感悟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明白了我们作为年轻的力量需要为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努力!


(编辑:李煜婕;图片:刘淑婷;审核: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