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三下乡”之二——“深挖”桐城文化,“代言”历史名城调研活动

发布者:汪若冰发布时间:2023-07-31浏览次数:11

中华民族绵延的历史,灿烂的文明,从没有中断过。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应当用心学习文化,传承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为了更好了解并发扬桐城文化,7276,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深挖”桐城文化“代言”历史名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桐城开展实践调研活动,了解桐城地方优秀文化及其传承发展状况。

72日,在项目动员培训指导教师阐明了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讨论完善了活动方案,结合队员们的专业特色,给每位员安排了相应的任务。随后,我们分工协作,咨询桐城派研究中心的专家老师、利用学校桐城派及桐城文化特色资源库等线上线下资源,查找桐城文化相关的文献资料

次日,我们团队采访了文化旅游体育局的旅管发展规划事业科科长查怡君、文化开发事业科科长孙泉以及市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杨周军,他们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针对们的问题作出了细致解答下午,我们去了桐城市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桐城地方优秀文化有了全面而深刻的了解。

7月4日到75日,经过前几天的调研,我们对桐城当地一些名人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我们对左忠毅公祠、文和园、等地进行了实地走访。在走访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桐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76日上午,我们有幸来到了六尺巷社区参与了由张耘主讲的“小城故事”志愿讲解服务队的培训讲座,接受了系统专业的桐城文化知识培训。为我们后期志愿讲解的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午,我们趁热打铁对六尺巷进行了实地调研,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更加详细了解了六尺巷的故事以及六尺巷精神

通过此次调研和实地走访,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桐城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一致表示要继续用手抚摸文都的历史沧桑,用心传播桐城地方优秀文化,为桐城文化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