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自强之星】努力交织光辉岁月,自信汇成七彩人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16浏览次数:796

    
 

    我叫吴娟,来自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小学教育系15级小学教育专业文四班的学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一个人深处困境,只有自强不息,才能重获光明,实现自己的理想,完成自己的“霸业”,古者圣贤尚且如此,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我们又怎能落后!
    说实话,当听到要让我写自己的自强事迹时,我是有一点懵掉的。在外人的眼里,我是个性格活泼开朗,善解人意的女孩,她们在我身上几乎看不到岁月对我的磨炼,可是,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成长中的酸甜苦辣以及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乐观的我一直认为爱笑的女生运气不会太差,因为在我的眼中,所有的艰难困苦都有被解决的那一天。
    一、“自强”在家庭
    1、那一年,我七岁!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也不例外。爷爷去世的较早,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外出务工了,只剩下我,奶奶和三岁的妹妹在家,每天想父母时就会躲在墙角里哭,奶奶心里也难受,可是她不能像我们这样可以肆无忌惮的哭出来,只好拼命工作,来抵消自己对子女的思念,对孙女的愧疚。直到有一天,当奶奶被同村人从田里抬上来的那时候,当医生为奶奶前前后后检查身体时候,当村里的人对着我和妹妹带有同情的目光的时候,我似乎在那一刻想起父亲临走之前对我说的那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了“现在你就是家里的爸爸,你可是大人了哦!”
    还好奶奶只是中暑昏迷了,没有什么大问题,可惊讶的是,当父亲打电话过来的时候我和奶奶不约而同地三缄其口,对此事只字不提。奶奶看着我笑了笑,我看奶奶也笑了笑,这是我们共同的秘密,也是我开始懂得什么是生活的第一步。

    

    2、那一年,我九岁!
    人生中的第一次做饭完全是被迫的。
    那年的雨下的特别大,大到村里的人已经担心长江上的大坝会不会破圩;那段时间,村里的人已无心担心地里的庄稼长得好不好;那天中午,奶奶督促我和妹妹吃完中饭后就跟着村里的人一起去河沟里挑用来拦截长江大坝的泥土。一群人浩浩汤汤的出发,小个子奶奶在一群壮年人中间显得格外刺眼。早已过了吃完饭的时间点,奶奶还没有回家,妹妹饿的哇哇直叫,我没有办法,只好凭着记忆,模仿奶奶烧火、炒菜、煮饭。饭很难吃,但还不至于不能吃,我哄完妹妹睡觉后一边写作业一边等奶奶回来。
    将近晚上九点钟,奶奶回来了。尽管全身疲惫,也止不住她的抱歉语气,当她看到锅里我煮的饭时,一向坚强的她竟然落泪了。那时的我要经常说笑话来哄妹妹,所以已经学会用开玩笑的语气安慰别人了“我不敢说在‘被迫’的情境下煮出来的饭能有多难吃,但不至于难吃到您老人家落泪吧”。奶奶破涕为笑,用开水泡了冷饭,一边吃饭,一边和我说大坝上的险情。我没有看到这样艰险的场面,但脑子里却有大家抗洪的画面。人生中第一次有如此的异样情绪:在自然灾害面前,人是如此的孤立无援,但亲情会让女人变得很强大,会让一个拖着两个小累赘的老太太在灾难面前“顶天立地,无所不惧”,会让一个懵懂的少女学会照顾小孩和老人。

    

    二、“自强”在生活
    那一年,我十六岁!
    歌手林志颖唱过一首歌《十七岁那年的雨季》,应该是浓浓的青春气息,可我已经开始出去找暑假工了。很多人不相信我这么小,有哪家公司愿意冒险收童工啊?可惜的是你们不了解,我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身高已经将近一米六五左右了,我也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反正我就这样出去工作了。直到现在,算算自己也有五六个工龄了,也算是“老干部”级别了吧,教室管理员、服务员、卖衣服的、买快餐的我都做过,我就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父母减轻生活上得经济压力,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几年的生活费都是我自己赚的。可奇怪的是,没有人要求我非得这么做,而我却恰恰理所当然的认为我一定要这样做,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父母口中的“真正长大”。
    三、“自强”在学习
    由于父母外出工作的早,所以我和妹妹的学习几乎成了“放养”,父亲只有在大考的时候才会打电话回家督促我们一下,正是这种“放养”政策,我并没有像脱了缰的野马,学习成绩一蹶不振,相反的是我在各个学年表现都不错。初中三年我是班里的劳动委员,高中三年我是班里的劳动委员和学生会里卫生部的部长,现在在大学里,我是安全部的副部长。高考的时候,考了五百多分,父母也很惊讶,这也算是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吧!
    四、“自强”记于心
    李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可能工巧匠照样可以在悬崖峭壁上修建栈道,世人都道金字塔难以攀登,可据我所知,在这世界上,只有两种动物是可以登上塔顶的,一个是雄鹰,另一个,却是蜗牛!前者靠的是自身展翅飞翔的天赋,而后者,靠的却是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坚持。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思维模式和处事方式,我们不可能再像小时候那般,遇到不想做的事,就推让给别人;我们也不可能再像童年那般,遇到自己完成不了的事就会哭鼻子。我们开始要学会坚持不懈,努力奋斗,面对思想、学习、工作以及生活上得各种困难,迎难而上,不肯退缩。
这一路走来,想放弃的次数有很多,可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我总是在想,为什么那些工匠这么厉害,难道他们不怕摔下悬崖吗?为什么是蜗牛能爬上金字塔塔顶而不是毛毛虫呢?为什么我每次想放弃的时候就会有另一种声音劝我要坚持呢?我想就是自强的力量吧!以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我都将会坚强起来!在做人,学习,工作等方面,不怕艰难,勇敢地面对一切困难险阻,做一个真正的“自强之星”!坚信会在以后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一个人要想立足于社会且永久不败,是很难的,但不是不可能的,最重要的是你要有自立自强的精神,自己要相信自己必胜!
“奋斗过不论成败,我心泰然处之;拼搏过不论进退,我自昂首向前。努力交织光辉岁月,自信汇成七彩人生。”这是我的生活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