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当一天环卫工人”志愿服务体验日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4浏览次数:798

     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多年来,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健康成长,促进了社会文明的进步。校园是青年健康成长的摇篮,提倡“以德育人”,雷锋精神就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在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50周年之际,我校团委根据学校德育工作重点和思路,在学校广大青年团员中开展了“学雷锋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周,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服务活动为载体,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提升青年学生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为构建和谐校园做贡献。3月3日的“当一天环卫工人”志愿服务体验日活动拉开了整个活动周的序幕。

    当天早上6点半,二十名志愿者们就穿上了统一的志愿者服装,带着工具在学校门口集合。大家在倾听完活动安排及注意事项后,根据事先的分组,迅速领到工具,在几位老环卫工人的带领指导下,开始对龙眠西路街进行打扫。虽然大家之前没有做过环卫工作,但他们不怕脏不怕累,在环卫工人的指导下,他们很快就融入到了工作中,认真地清理路面、花坛的果皮、纸屑等垃圾杂物,有板有眼地当起了环卫工人。在完成路面清扫后,他们又做起了路面的保洁工作,因为他们记住了环卫工人交代的“一刻不维护就可能会影响路面整洁”。

    一天的环卫工志愿服务很快就圆满结束了,体验活动结束时,志愿者们自发地一一上前和环卫工人深情地握手,向环卫工人表示由衷地敬佩和感谢。他们说,通过今天的体验真切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辛酸与不易。青年志愿者们还纷纷表示,他们今后一定会从自身做起,爱护城市环境卫生,同时,他们会倡议所有市民不要乱丢乱扔垃圾,用实际行动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共同维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此次活动,志愿们通过自身的行动帮助了环卫工人,向广大市民弘扬了服务人民的雷锋精神,同时通过体验了解了现在社会的环保状况,意识到环卫工人的辛苦和不易,从而学会了感恩,培养吃苦耐劳、服务社会的精神。(汪若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