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桐城文化节 展现师专志愿风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6浏览次数:681


 

     “弘扬桐城文化、促进开放发展、构建和谐名城”,11月1日,第二届中国桐城文化节落下帷幕。文化节期间,处处可见穿红上衣,戴小红帽的志愿者。70余位文化节志愿者中有41位是桐城师专的学生,齐刷刷的90后,他们活跃在礼仪、接待、咨询等各个岗位上。他们忙碌的身影、红彤彤的笑脸,在这金秋文都,堪比二月花。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10月28日晚,41个朝气青年济济一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第二届中国桐城文化节志愿者,这是志愿者出行前的动员会。
    “曹秀娟,09级英语1班,火车站,负责指引接待;
    李冕,11级人文2班,主会场,负责器材搬运;
    奚菁菁,杨盼盼,徐晨晨,谢晋・・・・”
    动员会上,桐城师专文化节志愿者负责人汪海同学颇费了一点时间念完了所有人的名字以及事务,再次明确了各自的岗位,汪海真诚的说:“谢谢大家来进行志愿者服务,并且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这一句感谢背后是她半个多月了的忙前忙后和众多同学的配合支持,招募、选拔,从200多个报名的同学中只选41位,汪海同学面带歉然:“下次吧!下次你还要参加我们志愿者活动哟。”培训,突击训练普通话、恶补桐城文化知识和风土人情,强化会务礼仪训练,志愿者们不折不扣;分工,汪海同学笔记本上的名字越来越多,每个人名字后面所添加的事务也越来越多,礼仪接待、器材搬运,酒店服务、主会场服务,岗位真的有“肥”有“瘦”,“你分配吧,我们听从安排,哪儿都是志愿服务!”。
    文化节来了!万事俱备,只剩出发。启明星志愿者协会的指导老师陈方杰老师再次叮嘱:“桐城文化节期间,我们代表着桐城青年的面貌,展现的是桐城师专志愿者的风采。”  

  
    “真冷啊,要是衣服能厚点就好了。”

    10月29日,已经是深秋了,早上一队红色的人影朝校门口走去。挂着工作牌,戴着小红帽,穿着红色的志愿者服装,这一小队人很引人注目。
    他们是被派往古井酒店的师专志愿者,他们的职责是来宾接待。早八点宾馆大堂,一字排开,几个鲜红的身影笔直的站在那里。他们面带微笑,耐心的向来宾们问好,为他们寻找、指引房间位置。每个会务宾馆里都有这样一个志愿者小组,为了迎接客人,宾馆大堂的门敞开着,深秋清晨是十分清冷的,穿着一件志愿者服装的志愿者冻得有些发抖。衣服刚刚合身,里面塞不下衣服了,又不能套外套,小伙子谢晋打了几个喷嚏后,感叹着说:“真冷啊,这志愿者服要是能再厚点就好了。”
    好在事务繁多,年轻人跑上几个来回,身上渐渐暖过来了。各小组的队员轮流从早上八点,站到了下午六点,平均每个人站两个小时,替换岗位之后,还要忙前忙后的帮助来宾提东西,找房间。中午休息时间也很短暂。就算是在清冷的秋天,那一张张热乎乎的笑脸,也足以温暖整个季节。
    有些学者和领导看志愿者这么辛苦,好心的想要把自己的文化节开幕式入场券送给志愿者,奚菁菁和李冕同学就遇到这样的情况,但是志愿者们都微笑着拒绝了。事后李冕说:“桐城文化节本来就是为了展现桐城的形象,这些外地的领导和学者都必须要去看这场开幕式的,再说,我们志愿者当初参加就没想过要什么,如果真有别的想法,那就不叫志愿者了。”话语朴实却感人。
    志愿者们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多,微笑,迎宾,换岗,解释,指引,再微笑,再换岗。回到学校宿舍区的灯都已经熄了,想想一天的辛苦,大家却都没抱怨。而跟车去机场接待的李贝贝同学因为晕车,一路都很不舒服,可是为了不麻烦大家,她一直忍着自己的难受,从桐城到合肥的骆岗机场,下次车之后才吐了出来。都说90后是在家里娇生惯养的,说90后是比80后更加垮掉的一代。我们没有申辩,只用事实说话。

 
    “青山绿水出诗篇,更出人才!”

    还是清冷秋的清晨,一行“小红帽”又早早的穿过校园。
    一批志愿者先行到达宾馆,把一切服务工作做到位,随后陪同宾客们参观了桐城的文庙、文和园,这些沉淀着历史的地方,让大家显得有些严肃庄重起来。好在志愿者早早准备好了一肚子的桐城历史故事,让参观气氛活泼轻松起来。看起来我们志愿者的活动都是自然而然,其实“暗藏玄机”。大家早就通过前一天的观察安排好了,谁搀扶年纪大的北师大的吴怀祺教授,谁准备介绍的历史典故,谁负责饮用水,谁负责调节气氛。这一路的欢快其实都有我们志愿者的心血,贵在不矫情做作,贵在真诚自然。在下午登龙眠山的时候小伙子们不仅一口气爬上山顶,而且是扛着一箱矿泉水爬上山顶的!矫健的身姿,俯瞰山谷,真是气概!一位领导看着龙眠山的大好景色,感叹到:“桐城文章锦绣,青山绿水出诗篇,更出人才啊!看你们这些青年,明理晓事,积极热情,心胸开阔,以后必有出息!”“小红帽”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好意思说话了,都害羞了,还是孩子呢!
    另一批志愿者直接去了主会场,男生帮忙搬箱子、器材,女生弓着腰在两个篮球场那么大的地点摆满了加座五个区的小凳子。杂七杂八的事情很多,都需要人手,偌大的会场处处散落着红色身影,好不热闹。中午,会场不允许吃东西,几个志愿者们,就着矿泉水和简单的两个菜就站在会场门口潦草的吃完了午饭。

 
    亮丽的身影
 
    开幕式当晚,桐城师专礼仪志愿者,她们身着大红缎面旗袍,红色高跟鞋,头发高高挽起,妆容清丽。姑娘们平均身高1.66,亭亭玉立的站在开幕式的舞台上,面对前来拍照的媒体记者,姑娘们显得端庄娴雅、落落大方。
    这些姑娘们提前一个多星期在桐城团市委接受了礼仪老师强化培训,开幕式前两天,因为不知道导演的安排,又害怕错过排练机会,在体育馆等了整整两天。几乎没穿过高跟鞋的姑娘们脚都磨起了泡,小腿也酸胀。可是有桐城团市委副书记张宏的支持和鼓励,这些姑娘们一咬牙,没事!
    开幕式出场前半个小时,因为被人不小心撞了扯住了,一位礼仪队员的缎面旗袍肩膀那里开线了,这可急坏了大家,这会,去哪找针线呢?王许宁同学灵机一动,让队友们找来了一个订书机,咔咔咔,三下,给开线的地方牢牢地订起来了。因为订在反面,看得也不明显,大家总算松了一口气。
从晚会的开场钟声响起,姑娘们出场,一直到所有领导讲话完毕,姑娘们一直保持着甜美的笑容,挺直了身板,自信的看着大伙,亲切的引导讲话的领导出席、入座。拥有着出色气质的姑娘们,是当晚会场亮丽的风景!
 
 
    “这次桐城文化节志愿者服务很成功,各个岗位的志愿者们都表现的积极踊跃,十分出色!”桐城团市委的桂鹏书记给桐城师专志愿者们这样的评价。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话,却对这些天我们桐城师专志愿者工作的充分肯定。
    “短短的几天时间,我们收获了充实,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经验。当初只觉得穿红衣服、戴红帽子、佩工作证很光荣,现在更感受到这种光荣背后承担的责任以及艰辛。”这个90后志愿团队的负责人汪海颇有感触,“我们同学积极,热情,负责,纪律严明,服务周到;面对困难,不慌张,不胆怯;面对误解,不诉苦,不辩解,理智的去消除误解,正确的处理突发状况,桐城市文化节志愿服务不但锻炼了我们志愿者,也彰显了我们桐城师专学生的精神风貌”。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当桐城文化节落幕的时候,我们志愿者的思想也达到了新的高度,我们的志愿服务,也在与文化同行。(王许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