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新兴小型旅游城市旅游业现状调查分---理工系社会实践小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30浏览次数:585

    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有效形式。在接到学校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通知后,我们没有感觉这是学校强加给学生的一项任务,或者这只是教学的一个形式,而是想充分利用这次机会锻炼一下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了解一些关于中国小型城市旅游现状的信息,同时也让自己的有一个充实的假期。

    我们把这次的调查地点选在了安徽省亳州市,亳州市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迄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悠久的历史,众多的名人,灿烂的古代文化,为亳州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古迹。但多年来,亳州市的旅游业发展滞后,直到最近几年才有所好转,作为新型的旅游城市之一,亳州的旅游业发展很有代表性。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和了解到很多亳州旅游业发展方面所具有的优势和劣势。
优势:

  • 旅游资源优势:亳州市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亳州钟灵毓秀,英才辈出,有很多历史文化名人;亳州不仅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还有独特的自然旅游景观。
  • 区位交通优势:亳州市地理位置优越,地处华东腹地,自古就是东进西出的桥头堡,南来北往的集散地。京九铁路、徐阜铁路、311、105国道,202、305、307省道,501、502、506公路等。
  • 独特的地方产品:亳州有品种丰富地地方特产如:花生、大枣、核桃、亳芍、亳菊、亳花粉、绿豆粉皮等。
劣势:
  • 旅游知名度低:亳州市城市规模小,原有的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对外交流不多,宣传力度不够。
  • 旅游资源开发深度不够:处于起步阶段,多数产品缺乏特色、内涵。
  • 旅游人才缺乏:旅游企业的经营者管理水平相对较低,缺乏中高级旅游专业技术人员。
当我们把发现的这些亳州旅游业发展中的优势和劣势交给旅游企业工作人员时,听着他们一声声真挚的感谢,大家发自内心的高兴,感觉这个暑假我们没 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