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
 
体悟先贤品格 厚植育人文化 ——惜抱人文讲坛第34讲成功举办
发布人:陶家韵  发布时间:2023-12-27   动态浏览次数:10

1226日,由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安徽省桐城派研究会联合主办,桐城派研究中心、学生处和小学教育系共同承办的第34期惜抱人文讲坛在其昶报告厅举行,邀请安徽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小角主讲“吴汝纶西学思想及其影响”校党委书记王子龙出席,桐城派研究中心副主任陶家韵主持讲座。桐城市图书馆、桐城派研究中心相关人员以及20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讲座。

江小角教授从吴氏家族历史、求学科举、幕府经历、官宦生涯、辞官从教、任职京师大学堂、考察日本学制,创办桐城学堂八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吴汝纶的一生,呈现出一位忧国忧民、求真务实的人物形象吴汝纶作为清政府最早一批睁眼看世界的人,小角教授重点梳理了的西学思想,探究其成因,阐释其内容,辨析其来源,强调其影响在晚清衰败的时局下,吴汝纶提倡大兴西学,融贯中西,积极实践,勤勉奋进,展现了桐城派作家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

两个小时的讲座,江教授深入浅出,引经据典,融学术性和趣味性为一体,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幽默诙谐,为听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今年是吴汝纶逝世一百二十周年,此次专题讲座是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安徽省桐城派研究会联合举办“纪念吴汝纶先生逝世一百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桐城派研究中心 陶家韵撰稿   伍建强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