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
 
用书法谱写桐城派 以桐城派彰显书法 ——“吴汝纶楹联作品书法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陶家韵  发布时间:2023-11-27   动态浏览次数:10


1125日,由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徽省桐城派研究会联合主办,安徽省桐城中学、桐城派研究中心、图文信息中心共同承办的“吴汝纶楹联作品书法大赛”在学校图书馆一楼自习室举办。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伍建强,安徽省桐城派研究会副秘书长、桐城市政协副主席汪艾东出席大赛并致辞。桐城中学、桐城派研究中心负责人以及来自我校和桐城中学的40名同学参加比赛。

伍建强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参加此次比赛的领导、评委和同学。他指出,吴汝纶是桐城派晚期重要代表作家,于1902年创立桐城中学堂,马其昶秉承先生遗志,设立桐城中学堂师范班,成为桐城近代新式教育和师范教育的滥觞,是桐城中学和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学的源头。伍建强认为,桐城派与中国书法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用书法谱写桐城派,以桐城派彰显书法,两种优秀文化彼此交融,彼此成就,必将激荡出中国传统文化新的光辉。

汪艾东表示此次大赛,既是对吴汝纶先生逝世一百二十周年的缅怀与纪念,更是对桐城文化昂扬向上精神的致敬与弘扬。她希望参加比赛的同学认真体味吴汝纶先生楹联的内涵,用心品味,用心创造。

比赛现场,同学们挥斥方遒、大展才艺,相互切磋、相互学习。最后,来自我校,安徽省桐城派研究会和桐城中学的五位评委现场评选出一、二、三等以及优秀奖。

今年是吴汝纶先生逝世一百二十周年,我校和安徽省桐城派研究会联合举办“纪念吴汝纶先生逝世一百二十周年”系列活动,“吴汝纶楹联作品书法大赛”就是其中一项。

(桐研中心 陶家韵撰稿    伍建强核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