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
 
陶家韵参加第一届“清代学术与桐城派”暑期研习班
发布人:陶家韵  发布时间:2023-08-01   动态浏览次数:10

7月24-28日,由安徽大学历史学院与桐城派研究中心所举办的第一届“清代学术与桐城派”暑期研习班在合肥开班。来自3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60余位青年教师和在读博士生参加研习班。我校桐城派研究中心成员陶家韵参加了此次研习班。


本次研习班邀请清代文学和桐城派研究的知名专家担任主讲,共举办10场专题讲座,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卜宪群主讲“新中国史学发展道路与新时代史学工作者的责任”;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安徽大学特聘教授关爱和主讲“甲午战后中国学术思想变迁”;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院江小角教授主讲“桐城派与晚清社会——以吴汝纶为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员、安徽大学特聘教授王达敏主讲“中国文艺思想在近代的转型”;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左玉河主讲“考据、义理与经世:清代史学的基本趋向与突出特性”;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漆永祥主讲“乾嘉考据学家与桐城派之关系漫谈”;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副主任、文学院教授方盛良主讲“桐城派基本概念范畴及其时空谱系的讨论”;安徽大学历史学院盛险峰教授主讲“学术史的视角:乾嘉学术的编年与叙事”;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勇主讲“清代儒学史的几个问题”;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道彬主讲“皖南学风与清代学术”。专题讲座中丰富翔实的专业内容及高屋建瓴的学术理论皆为学员提供了思想指引与经验指导。

“清代学术与桐城派”暑期研习班的举办将促进更多的青年学者关注安徽的文化资源和学术资源,有利于清代学术和桐城派研究的进一步深化。

据悉,安徽大学“清代学术与桐城派”暑期研习班计划举办三届,依次于2023年、2024年、2025年暑期举行。(唐小晶撰稿   陶家韵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