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
 
沈波出席“史料与方法:桐城派研究新进展”学术研讨会总结会
发布人:陶家韵  发布时间:2023-04-23   动态浏览次数:86

421日下午,桐城派研究中心召开“史料与方法:桐城派研究新进展”学术研讨会总结会。校长沈波出席并讲话。桐研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桐研中心副主任陶家韵主持总结会。


总结会上,各位成员分享了此次参与桐城派学术研讨会的个人心得。杨季兵是首次参与桐城派学术研讨会,他认为桐研中心成员团结一致,协调沟通顺畅,确保了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此次会议主题充分体现了学术性,站在了桐城派研究的学术前沿;倪洁认为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成效,再次提升了学校桐城派研究在学界的影响力;对于此次会议的收获,项波认为准确把握了桐城派研究的最新成果,特别是与会专家所呈现的科研方法越来越新,值得大家学习借鉴;高宁提出学术会议主题要关注融汇桐城派与桐城文化两个方向;开健认为每次桐城派学术研讨会都是桐研中心凝聚力的展现,也是成员开拓学术视野、建立学术圈的有利时机,成员要通过学术会议实现搭台参与、深度介入,定向生根三个层次;对于此次会议的成功,陶家韵认为离不开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由此次会议所衍生出来的学术成果证明了学校坚持举办桐城派学术研讨会的深远价值。

会上,沈波一边听,一边认真记录每位成员的发言。沈波首先代表学校对所有参与此次会议组织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认为此次会议规模大、影响大、收获大、名家多、新人多,会程紧,达到了预期效果。召开此次总结会,既是总结过去,更是放眼未来,各位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推动桐研中心接下来的工作有着很强的针对性,要认真梳理消化。沈波认为,作为一所专科院校,学校借助区位优势,搭建学术平台,对于桐研中心个人、桐研中心团队、学校乃至全国的桐城派学术研究都有着积极推动意义。沈波进一步指出,桐城派要立足学术研究,也要重视普及传承教育,将桐城派文化普及传承与学校教育特色打造相融合,融入学校人才培养,课内构建完整的课程体系,课外实施特色的实践教学,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提升学生家国情怀和道德操守。我们要提炼桐城派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的价值内涵,应用于学生的师德师风教育,职业规范教育,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下的传承创新。(桐研中心 陶家韵撰稿     伍建强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