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
 
沈波一行拜访桐城本土桐城派研究专家(二)
发布人:陶家韵  发布时间:2020-04-17   动态浏览次数:548

415日,校长沈波在教务处、桐研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拜访桐城本土桐城派研究专家李国春、潘忠荣和张泽国。

在拜访李国春时,沈波介绍了学校在桐城派研究上开展的一些工作,他说作为一所坐落在桐城的地方高校,学校有责任将桐城派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因此学校成立桐城派学术研究机构,举办桐城派学术会议,筹办高级别桐城派学术刊物,为全国乃至国际的桐城派学术研究者搭建交流的平台。沈波认为,目前桐城派研究还需进一步强化,要积聚力量,李书记退休前一直任职于桐城市文化局,对桐城派及桐城文化有着深入的研究,希望李书记继续给予学校的桐城派研究大力支持。

李国春非常感谢沈波一行来访,对学校重视地方文化学者高度赞赏。他说,桐城派作为地方特色文化,地方学者长期生活于此,其桐城派研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在方法上、视角上、内容上都具有自己的特色,希望今后加强与桐城师专在桐城派研究上的合作,推动桐城派研究向更广的方向发展。

在拜访潘忠荣时,沈波指出潘老先生既是桐城文化界的前辈学者,又是桐城师范的老教师,现在又是桐城地方志编纂的专家,几十年笔耕不辍,为桐城当地的桐城文化建设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令人钦佩。沈波还指出,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新校区外围建筑已经完工,作为一所坐落在桐城而且拥有一百多年办学历史的学校,有必要将桐城派文化融入到新校区建设。沈波认为,潘老先生是桐城文史方面的专家,非常希望对新校区的桐城文化建设作出建设性的指导。沈波最后还对潘老先生对正在编写桐城师范校史作出的指导表示感谢。

潘忠荣非常感谢沈波一行的来访。他说,1985年,第一届全国桐城派研究大会在桐城召开,作为桐城本土为数不多的代表,他提交了会议论文并应邀参加了会议。他指出桐城师专作为地方高校,连续三年召开了高质量的全国性的桐城派学术会议,扩大了桐城派研究队伍,意义深远。他表示非常高兴与桐城师专桐城派研究的学者加强合作,为桐城师专新校区的文化建设献计献策。

在拜访张泽国时,沈波认为,作为桐城历史上有名的父子宰相张英、张廷玉的后人,曾长期担任桐城博物馆馆长,张馆长深谙桐城文化,为当地的桐城文化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令人尊敬。沈波指出,桐城师专作为地方高校,在桐城派研究上拥有天然的优势,学校成立有专门的桐城派研究队伍,有固定的经费支持,通过桐城派研究项目,不断推进桐城派研究。沈波进一步指出,学校要继续扩大桐城派研究,就需要得到桐城本土桐城派研究专家和学者的支持和指导,特别是张馆长在桐城文化建设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希望张馆长在学校新校区文化建设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

张泽国非常感谢沈波一行的来访,他表示与桐城师范有着友好的交往,曾经为桐城师范学生培训过导游知识,讲解过桐城文化,并进行了诸如举办桐城文化展览等一系列合作。他接着说,去年参加了由桐城师专举办的桐城派学术会议,收获很多,桐城师专为桐城派研究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益的工作。张泽国表示非常乐意参与桐城师专校园文化建设,并就此做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宝贵建议。(唐小晶撰稿  陶家韵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