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
 
中国文联出版社推出《桐城古代散文选》
发布人:派学术  发布时间:2012-09-16   动态浏览次数:237
    近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推出的《桐城古代散文选》隆重问世。这是朱红、吴鸣震、许松涛、朱新敏、程大立、冉懿六位编者历时岁半,共同完成的一部古代散文专著。该书从历史的高度和现实的角度出发,突出弘扬桐城文化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为广大读者提供了较高品位的精神文化滋养。
    这套选本累计遴选了明清两代桐城籍42位作家220余篇经典散文作品,累计60余万字。其所选文体的范围、入选作品的篇目,以及在选辑后的体例安排方面都极具创新价值。一是所选作家的范围扩大了,不再局限于清代的“桐城派”散文作家的作品,而是向上溯源,直抵明代的作家作品。二是所选的作品,许多篇目都是首次与读者见面,其他的选本中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三是此选本是按照作家出生时间的顺序编排,把文本的范围扩展至记、传、序、论、说、志、祭、表、疏、铭文等文体。四是每一所选作家的文章,均为其代表作,依照作家介绍、每篇作品的原文、注释、简析的体例安排,适合普通读者的阅读与欣赏。(桐研中心办公室转自《桐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