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启新程向未来 ——“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人:胡艳艳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次数:10

 

 

新学期开始,我们应该怎样对待这个新的开始?带着这样的一丝疑问,22小学科学教育班于202431日下午在毓秀楼111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辅导员陶功胜老师主持会议,2022级科教班学生全体到场参会,希望能在这次班会中找到答案。

新学期到来前,陶功胜老师下发了学生假调查问卷,旨在通过调查问卷多维度的了解学生的假期生活、思想动态。在肯定了同学们充实且快乐假期的同时,也由此引出了对于新学期的规划与展望。

会议伊始,同学们首先被大屏幕上鲜明的三个主题吸引,新学期、新希望、新征程,既然是征程,那漫漫长征路绝不会是一片坦途。班会中,陶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寒假期间与科教专业相关的大事件,勉励同学们要了解社会和市场的变化,定切实可行的目标,着手于当前、当下,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在生活方面,老师引用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就会被生活所累”,足以可见经营好自身生活的重要性。接着,从父母关系、人际交往关系、班集体中同学间的关系以及恋爱关系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相互包容,把握尺度,如此,方得长久真挚,坦然舒畅。

在安全方面,陶老师从近期江西新余和江苏南京的两次火灾着手,以案示警,两起火灾事故结果惨痛、教训深刻。接着,他从消防安全,电信诈骗,宿舍用电安全等需要注意的问题,告诫学生们树立安全意识,注重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安全无小事,珍爱生命,从你我做起。

在会议最后,陶老师就日常班级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如每周政治学习、小组磨课、每月班级活动、班级联席委员会、文明寝室评比等,引导同学们要快速进入到学习状态,开启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本次主题班会的开展,既是总结会,又是收心会,既是布置会,也是鼓舞会,给新学期同学们指明了方向。时光恰好,初春相见。从今天这个美好的日子开始,让我们在新学期不负时光,快乐启航!

(撰稿:22科教1班 曹孟祺   核稿:陶功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