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共享 互促成长 ——商贸与电子信息系举行“专升本”考试经验交流会
发布人:胡艳艳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177

为促进我学生加深对专升本考试的认识,明确升学目标,掌握备考技巧,培养和提高学习能力,35下午,我邀请2022届优秀毕业生、现本科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就读的郑利仔赵洁两位同学分享升学经验。我系副主任殷海红和备考专升本的200余名同学参加此次分享会。

会上,殷海红副主任首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过去一年我“专升本”的报考情况。我过去一届毕业生升本报考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近66%,成功升本率达65.88%,创历史新高。在刚刚完成的2023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研中显示,专升本备考人数与过去一学年相比大幅上升趋势,本年度专升本仍是就业意向中的最大热门选择之一。这意味着在特殊的历史时期,不仅是毕业生充分意识到自身知识的储备和能力的要求需要不断提升,且社会对毕业生就业能力、学历、综合素质等的要求逐年升高,整体就业形势愈加严峻。殷海红副主任根据多年的从教经验升本政策、形势的把握对报考条件、注意事项、院校选择等方面给予了建议,鼓励同学们要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提前做好规划,坚定目标和信心,借鉴学长学姐们升本成功的经验,掌握学习方法和技巧,合理有效安排时间,不懈努力方能实现梦想。

经验分享交流环节中,两位姐逐一在交流会上分享了自己成功本的经历和学习方法。

2022届毕业生郑利仔从“升本的目标确立与实施”和“升本备考策略”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验。她向同学们推荐了实用的专升本备考公众号和刷题小程序,强调要做好学习规划,合理分配备考科目的学习时间,并做好定期总结,在备考过程中找到自己的问题“对症下药”,提高学习效率。

2022届毕业生赵洁从升本“前期选择、中期准备、冲刺准备”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备考计划的制定。前期选择要明确报考院校和方向,院校的专业录取分数,提前了解理想学校的相关信息;中期准备建议同学们根据每一科目的重要程度分点分类学习;冲刺阶段要不断背诵和刷题,加强记忆和背诵。

位优秀的毕业生分别分享了自身备考并成功专升本的经历、经验和感受,让同学们懂得了专升本考试对于专科生来说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机会,但并不是唯一的机会,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摆正心态,正视自己的升学需求,不能盲目跟从、人云亦云。在最后的提问环节,通过姐的答疑解惑,备考学生专升本的问题得到更加全面和有针对性的解决,进一步增强了对专升本考试的信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专升本经验交流分享会,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为我良好学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相信同学们通过不断学习和奋斗,终会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发光发

(胡艳艳撰稿 殷海红 核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