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与电子信息系全面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
发布人:胡艳艳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11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在广大师生中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郁氛围,引领我系学生以不负时代、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开启2022年秋季学期新征程。商贸与电子信息系辅导员给同学们开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辅导员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主要对学生进行如下思想政治教育:一、加强学生思想引领。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开展党的理论精神学习领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93日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主题,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二,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学生学习《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从严从紧从细落实校园 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坚决守护校园安全防线,教育学生做好自我防护,支持、参与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三、提高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以案说 法、举一反三,组织学习传染病防控知识、防欺凌、防校园贷套路 贷、防电信诈骗和食品安全等知识,让学生在新学期开始就能牢固 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真正把安全工作做到实处,促进新学期 校园的安全、和谐;四、积极做好学生返校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返校后及时进 行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同时关注重点人群,给学 生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缓解学业压力、就业焦虑等,为学生心理 健康保驾护航,引导学生在返校后保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除了思想教育以外,各班辅导员还就日常管理和“引路人”的角色对学生提出多方要求:要求学生学会规划时间,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出一个学习时间表,帮助自己提高时间利用效率,充分利用时间来学习。要给自己规划好学习规划,根据自己的各科学习情况制定出学习计划表,明确学习目标,然后进行针对性学习,充分为专升本以及以后的工作做准备,让学生在校期间有计划的完成学习任务,为自己将来定好准确的人生目标。

  

(撰稿人:殷海红  核稿人: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