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与电子信息系组织全体学生在线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人:张波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748

202039日下午两点半,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正式开讲。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全国大学生一起“云上思政课”,根据学校安排和部署,商贸与电子信息系组织全体学生在全省各地通过不同途径准时在线收看直播。

本期“云上思政课”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四位专家学者,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上下团结奋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斗争,是一堂现实的思政课、一堂鲜活的思政课、一堂深刻的思政课、一堂难忘的思政课。”艾四林教授在开课伊始说道。他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 深化理论认识”为主题,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角度,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初心使命。又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野味交易这一热点话题出发,引出“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而阐述“人和自然是个有机整体”,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最后他提出,经过此次疫情,我们需要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总结经验,全世界一起,共同战“疫”。

秦宣教授围绕“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这一问题出发,说明了目前我们正面临一次危机、一次大考,从中我们需要总结经验,中华民族正是从一次次磨难中不断奋起,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场全民战“疫”中,疫情防控目前取得的成绩,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但现有的预警防控体系也在提醒我们,面向未来必须具有风险意识,必须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风险的化解能力。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必能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必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加完善、更加成熟。

王炳林教授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主题,通过讲述中华民族历史上与天花等瘟疫作斗争的历史,总结了古人与瘟疫斗争的经验与不足。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的卫生防疫事业开辟了新道路,取得了“1958年消灭血吸虫病”和“2003年战胜非典”两次较大规模的抗疫胜利。从磨难中奋起得到的启示是,一是要辩证地看待问题,长远看待此次疫情对我国的影响;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三是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四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靠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物质保障和不断提升的医疗卫生水平,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冯秀军教授从中国青年的角度出发,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论述了青年人在责任和担当中的“蝶变”。她用此次奔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中有三分之一是90后、00后这样一组数据,以及他们在一线乐观开朗、艰苦奋斗的事迹,定义了破茧成蝶的“非典型青春”。她又援引红军长征途中一个团为一个婴孩打仗的故事以及1992年生的李宗玉在第一时间请战一线的故事,阐明了爱国是青年诸多责任之中最重要的责任担当。在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之中,青年是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他们是救亡图存的一代,是建设国家的一代,是强国富民的一代。青年在这场战“疫”中须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必能谱写“大写青春”,必能助力这场战斗取得最终胜利!

同学们对这堂“云思政课”感触颇丰,课后大家纷纷表示专家们在课堂上讲授精彩,干货满满。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本次抗击疫情期间,90后与00后占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作为青年,我们应当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尽可能地做好每一件事,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王焕庭  核稿:苏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