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系榜样教育系列之二:自强之星――胡梦奇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01   浏览次数:1238

                     人生从逆境中扬帆远航

――记理工系自强之星:胡梦奇

我是来自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专11计算机班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最喜欢的一句名言是出自中国著名的残疾人作家张海迪的的一句人生格言,“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就看你能不能战胜它.战胜了,你就是英雄,就是生活的强者”。因为我也是一个先天性肢体残疾的大学生,所以几年前我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了这句话以后,再加上这句话的主人公和我有类似的情况,引起了我强烈的共鸣,我便将它作为我人生的信条。

首先我很高兴能够入选这一次的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人生经历和感悟。

 

人生从这里起航

1994年的818日,在安徽省桐城市的一个偏远农村中一个贫寒家庭迎来了一个新生命,那个新生命就是如今的我,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中。

家人在前几年并没有发现我有什么异常,家里不知有多么的开心,或许大家听了这句话以后有点奇怪,不就生了个孩子嘛,很平常啊,可是对于我的家庭却不一样,因为在我之前还有一个大我三岁的哥哥,但不幸的是他右上肢和右下肢严重残疾并患有癫痫,癫痫时常发作,要长期依靠药物抑制其发病,可是,最致命的是他还是智障患者,只有几岁孩子的智商,他是我家庭最大的精神负担。所以我的出生才会让我的父母兴奋异常。可是这样的时光并没有持续几年的时间。我小时候走路比别人迟,家人以为没有什么,后来终于走路了,却发现我总是和别人不一样,一瘸一拐的,而且容易摔倒,这下,我家人着急了,不会和我的哥哥是一样的情况吧,于是,我与哥哥一样的“苦难日子”就到了,父母就带着我四处的求医问药,无论西医还是中医,偏方还是迷信,都看遍了,中药西药,吃了一麻袋,父母听人说可能是缺钙,借钱给我买钙片吃,可以说,该想的办法都想尽了,但就是没有效果。最后的一次尝试是在我十二岁的时候,父母带我到上海做了一个腿部手术,才稍稍的有点效果,但还是不明显。花费了好几万元。(要知道,我们当时决定踏上上海求医路的时候,当时家中的积蓄仅仅只有五百元,母亲花几天的时间,向各位亲友借钱,终于将费用凑齐。)这样的过程不但让我很遭罪,中药的苦味儿我到此时还记忆犹新,也让我的家人承受着一次又一次的打击,我和哥哥两人的医药费也使得原本贫困的家庭扛起了更沉重债务负担。

可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和哥哥两人的童年依然很是快乐,因为我们除了生活条件比别人差一点,比别的同龄人多这么一个治病的项目,在其他方面,我的家人给总是我们最大的关爱和欢乐,在我们家,一碗红烧烧肉,就是我们翘首以盼的美味,经常被我们独享。所以我们童年的欢乐一大部分是源自我们的“无知”,我们不知道家人承受着精神和身体的双重压力。

在精神上,家人需要操心我们的比别人的父母更多,更广,比如说以后的成长、就业等等一些问题,还要忍受别人嘲笑与白眼,在身体上,尤其是我的父母,父亲他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一名普通的农民工,需要比别人更加努力的工作,别人不加班他加班,别人喝饮料他喝矿泉水,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艰辛来获得更高的报酬来养活这个家,母亲在家中一个人在爷爷奶奶的帮助下耕种了好几亩的田地,每年农民季节时,母亲肩膀上那沉重的稻子和她瘦小的身躯总是显得那么不相称。或许因为之前过度劳累的原因,母亲变得体弱多病,做了好几次大手术,人变得面黄肌瘦。我的爷爷奶奶虽然年事已高,做不了重活,但是为了减轻家中的负担,只要一有空就会出去捡一点破烂卖钱来补贴家用,甚至于到现在都还是一样的,有时候,捡一上午的破烂,几十斤重,好不容易扛回来了,却只卖到十几块甚至于几块钱,我经常对他们说:“别捡了,辛苦又赚不到钱,他们就经常对我说:“你这孩子,家里情况不怎么样,能挣一点是一点,积少成多啊”。

现在我的一双年近五旬的父母依然在外起早贪黑的打拼,我又不在家中,家中就留下年近八旬的爷爷奶奶抚养着我那个特殊的哥哥。真的,有时候我突然想家中此时情况怎么样,我的心都是悬着的。

我就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我读完了小学和初中,与它形影不离,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少年时代。

 

在倔强中绽放不一样的青春

美好的时光总是如同白驹过隙,现在的我已经由当初的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大学生了。

其实我能够成为大学生,中间还发生了一段小故事。2011年,我在经历中考失利之后,一度感到很迷茫,困惑,甚至想过就此不读的念头,我当时将这个想法对我的父母讲了,我说我考得这么差,读还有什么意思,还是家里面的一种负担,我现在想出去闯闯,看看外面的世界怎么样,我说了这个话以后,本来以为他们会大发雷霆的,可是他们却依旧很民主,很淡定的跟我说了一句话,“好哇,你现在认为你具备了能够出门闯的能力是吧,你证明给我看,如果你让我看到了你的能力,我马上就可以让你走”。我说怎么证明,我爸说想想再说吧。到了第二天的中午,我妈做了一碗热腾腾的蛋汤,平时吃饭的时候,汤类的我父亲都会自己端到桌子上的,可是那天的汤他没有端,他叫我来端, 因为身体的平衡性不是很好,所以我平时一般不端汤类的,于是我就问他,怎么让我端,我父亲就说,你今天将这碗满满的汤一滴不撒的端到桌子上,你就像我证明了你有能力出去。为了向他证明自己,硬着头皮去尝试了,结果如大家所想,失败了,父亲马上就说,你看你,连一碗汤都不能端好,你现在出去能做什么,我顿时茅塞顿开,是啊,我连一件最简单不过的小事做起来都如此困难,我不在学业上寻求发展,我能做什么。于是,我斟酌再三,选择了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继续我的学业。同年九月,我正式成为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员,我将在这里度过五年的大学生活,我第一次离开家,离开我的家人,独自踏上求学之路。

自入学以来,我谨记老师的教诲,努力学习,成绩优秀,同时,我积极的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锻炼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提高自身素质。所以,近几年来,不论是学习上,还是学生工作上,我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身边的有些同学说在大学里面呆着枯燥无味,但是,我的大学生活却是忙碌而充实的。

在学校的第一年,唯一有所收获的就是获得了学校的2011~2012学年度专业奖学金。但是有一天自己突然想通了,不能默默无闻,我要在学校做出点成绩,我开始积极的加入理工系团总支学生会和一些学生社团,我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是出自两点,一方面我要向别人证明自己虽身残但志坚,利用学校的条件,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自身素质。另一方面,当我看到别的同学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绽放青春的时候,在运动会上为学校为系部争光的时候,我却没有办法向他们看齐,这时我就应该转换阵地,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同学、为学校服务。所以我就报名进入了理工系学生会的报刊编辑部,从此时起,我在学校的学生干部生涯正式开始。

在工作岗位上我坚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比如别的同学参加运动会完成了指定项目的比赛就没有事情了,但我不一样,作为幕后的工作者,我的工作却是运动会开始一直到结束,虽然很累,但是我无怨无悔,因为我觉得我是在用不一样的方式来绽放自己的青春。

或许是命运对我的眷顾,我在学生会工作一年之后,顺利的当上了报刊编辑部副部长,本来我以为又要在此位置干一年的时候,结果两个月还没有到,当时的部长就因为种种原因退出了学生会,我顺理成章的代理了部长的职务,半年之后我正式成为报刊编辑部的部长。在代理部长职务期间,我承担了极大的压力,因为部长走得很急,我当时连报纸排版的软件都不怎么会,部门的其他工作我也一头雾水,是我工作以来遇到的第一个挑战,这时我想到了残疾人作家张海迪的“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就看你能不能战胜它.战胜了,你就是英雄,就是生活的强者”这一句话,于是开始想办法尽快的恢复部门的正常工作,同时还要摸索软件的使用方法,想着如何将报纸推陈出新。终于我的付出有所收获,报刊编辑部在我的带领下各项工作渐渐地步入了正轨,报纸在老师的指导下,在我部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每个月都能按时发行,并且质量有了一定的提升。这是我对这个部门最大的贡献吧。

我在三年级下学期的时候,命运对我又一次的眷顾了。两个电话让我成为了计算机爱好者协会的光杆会长。深思熟虑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招兵买马,我无条件的吸收了一批有能力的同学到协会的理事会,帮助我将协会重新振兴。第二就是重新统计协会的在籍会员,我带着新一届的理事会成员每层楼每个班级的跑,别人一听到是计算机爱好者协会,要么说不知道这个协会,要么说是骗人的协会,听到这个我真不是滋味儿,但是为了协会的发展,我还是继续做了。为了证明我们的协会,在那个学期我就举办了一系列的特色活动,由于协会沉寂了太久,活动的效果不是很理想,但我认为在这时办活动很有必要的。终于在我的努力下,计算机爱好者协会的一切工作恢复了正常,终于再次恢复了生机。

       除了这些,我今年还当选理工系团总支干事兼报刊编辑部部长,学生处信息员等等。正是由于这些出色的表现,我在2013~2014学年度被评为“安庆市优秀学生干部”,因思想觉悟较高,同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

 

无论是我的家庭环境,还是在学校中的种种收获,都是我人生的一种不可复制的财富吧,为我以后步入社会添砖加瓦,无论怎么样,我都会将它们作为我以后前进的动力,苦难成就人生,时世造就英雄。我相信,只要怀着一颗必胜的心。我的人生将会更加出彩!

Tags: 责任编辑:l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