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公开信息

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460


本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9〕392号)要求,结合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收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度,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积极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厅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主动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推进校务公开、依法治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学校把信息公开工作与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相结合,建立了校长领导、学校办公室组织实施、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和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具体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拓宽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

学校积极实施一系列有力措施,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方式。学校在校园网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并以学校门户网站为核心,加强二级单位网站建设。在网站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应用,构建新媒体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

一是互联网,通过校园网通知公告、校园新闻及信息公开栏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二是召开党委会、教职工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三是印发学校党委文件、校发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四是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五是通过宣传橱窗、电子屏、官方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公布信息,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提升信息公开的影响力,丰富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了解学校的方式。

六是其它形式实施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统计数据等。

(3)学校公共资源信息。包括学校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等公共资源信息与图书藏量。

(4)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学校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干部人事任免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全保卫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仪器设备、图书、教材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

(5)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8-2019学年度,通过校园网首页公布校园新闻119条,通知公告92条,官方微信公众号202篇,QQ公众号1137篇。通过学校办公电话、邮箱处理答复相关问题147件。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相关规定顺利开展,以主动公开为主,内容全面,发布及时,渠道畅通,基本满足了师生及社会公众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通过校内问卷、教代会、座谈会等方式征求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调查显示,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较满意,认为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较为全面、及时、准确,同时提出意见,希望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稳步深入推进的同时,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希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信息程序和审核流程不够规范。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办法,深入学习国家、教育部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强化信息公开意识,优化全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和办法,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学校信息公开内容的丰富性,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机制,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学校公开信息。

三是统筹各相关部门,做好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和评议等工作。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