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教育在于“养心”
发布人:汪玲玲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203

南开中学作为百年老校,用“头正肩平”的容止格言来要求学生,是培养学生的“形”,成就学生的“神”——正身正己,以求从细微之处养成学生的大品格。其实,“养成教育”是以培养行为规范、点滴小事为载体,真正的目的在于“养心”——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道德修养,造就德才兼备的人才。

  当学生们离开学校这座象牙塔,便会面临更为复杂的社会环境,一举手一投足,你的精神气质和谈吐可能会影响外界对你的评判。这种往往被我们称作从原生家庭带来的“习惯”,其实最需要养成教育的助力。其中,家庭教育不容忽视。父母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考上北大的农村女孩王心仪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来源于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始终强调立德立言、坚忍不拔的家风。在家庭教育的基础上,学校应将养成教育进一步延展深化。人民大学强调“以人为本”,清华大学追求“厚德载物”,这些文字的背后都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养以成人”的责任担当。

  苦读书本,埋头试题,被课业负担填满的学生们,易忽略生活习惯和为人处世等方面的培养,而实际上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往往折射出一个人的修养和品格。提升学生在这方面的素养是学校承担起养成教育重任的初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北大作为最高学府着眼于宿舍这一方小天地,提出“大家筑小舍,小舍成大家”的追求。内务的整理体现着学生的自理能力和规划能力,与室友的关系是检验学生人品与情商的试金石,宿舍的团队建设更是给了学生展现社交能力的空间。以小见大,便是养成教育的良苦用心。同时,养成教育也并不是通过死板的规范与约束来简单地养成习惯,而是似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不同于学校常规的德育工作,养成教育以行为规范、习惯培养为载体而又不局限于此,将品格培养过程细化到生活点滴之中,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加之其给了学生极大的自主空间以提升自律能力,养成教育拿捏着他律与自律的微妙尺度,最终塑造的是有弹性的、大写的“人”。

养成教育是一种打磨与完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用日积月累的点滴来充实自己;之于社会是培养情商智商双高的人才。每一个个体的品格丰满会提高整个社会的素养,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这也正是养成教育的意义。(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