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知识宣传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01   浏览次数:663
一、禁毒常识
1、什么是毒品?
根据《刑法》第357 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2、什么是麻醉药品?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有哪些?
麻醉药品是指由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所规定管制的,连续使用易产生身体和精神依赖性,能形成瘾癖的药品。
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包括:阿片类、可卡因类、可待因类、大麻类和合成麻醉药类及卫生部指定的其他易成瘾癖的药品,药用原植物及其制剂等,共7 类,共118 种。
3、什么是兴奋剂?常见的有哪些?
兴奋剂是加速和增强中枢神经系统活动,使人处于强烈兴奋具有成瘾性的精神药品。兴奋剂的种类繁多,大多通过人工合成,常见的有:苯丙胺类(冰毒)、苯丙胺类衍生物MDMA 、MDA (摇头丸)、可卡因、咖啡因等。
4、吸毒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1)营养不良;(2)损害呼吸道;(3)易患各种性病;(4)感染性疾病;(5)损伤血管;(6)损害神经系统(7)造成性功能障碍;(8)精神病症状;(9)肾脏疾病;(10)艾滋病。
二、毒品的种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 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1、鸦片:鸦片取自罂粟花落之后结出的果,割开罂粟果,从中流出的白色浆液在空气中氧化分干,就是鸦片,鸦片中有20 种生物碱,其中吗啡的含量约10%,长期吸食会使人消瘦,体质下降,免疫力下降,感染各种疾病。
2、吗啡:是从鸦片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白色针状结晶。它对呼吸中枢有叫强的抑制作用,用量过大可致呼吸缓慢,甚至出现呼吸中枢麻痹,这通常是吗啡中毒死亡的直接原因。吗啡比鸦片更易上瘾。
3、海洛因:俗称白粉,是吗啡和其它化学物品混合加热合成的。极易上瘾,长期吸食或注射海洛因,会使人身体消瘦,瞳孔缩小,免疫功能下降,易感染病毒性肝炎,肺脓肿及艾滋病,极难戒除。
4、冰毒:学名是去氧麻黄碱或甲基安非他明。属安非他明类兴奋剂的一种,它是无臭、带苦味的半透明晶体。吸食冰毒将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极强的刺激作用,长期使用会导致大脑机能损坏。吸食者常发生精神分裂而自杀、自残。
5、摇头丸:学名二亚甲基双氧苯丙胺,属安非他明类兴奋剂的一种,具有强烈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有很强的精神依赖性,长期服用,会严重损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偏瘫,也很容易使吸食者的行为失控而发生以外。
6、可卡因:化学名为苯甲基芽子碱,是最强的天然中枢兴奋剂,小剂量的可卡因能导致心律减缓:剂量增大后则心律增快,呼吸急促,可出现呕吐、震颤、痉挛、惊厥等现象:如果大计量。则可导致死亡。
三、毒品的危害
1、毒品毁人毁健康
a 摧毁人的消化功能                 b 摧毁人的神经系统
c 摧毁人的呼吸及循环系统                      d 传染性病及“艾滋病”
2、毒品令人倾家荡产,家破人亡
a 丧失工作能力                            b 倾家荡产
c 给家庭带来无尽的折磨
3、吸毒导致堕落、犯罪
4、吸毒危害社会,成为世界公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