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挫败感应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3-16   浏览次数:1037
辅导员挫败感应对
 
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 乔维新
 
    世界上最难的工作不是繁重的体力劳动,不是高深的科学研究,不是琐碎的事务处理。因为这些工作的对象和目标相对单一,而且大致稳定。最难的工作,应该是做人 的工作,特别是做几百人的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这项工作同样也需要不一般的体力、掌握科学研究的本领,而且事无巨细非常繁杂,更重要的像医生一样人命 关天、像警察一样维护一方平安,责任真不是一般的重大!
 
    这么说来,貌似辅导员就是万能战士了?绝对不是!辅导员工作不简单,却有着最简单的烦恼,因为他们同样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群。最大的烦恼来自于工作中的挫 败感! 辅导员的挫败感有的来自于工作能力不够,不能完全履职遭遇的挫折,有的来自于不被信任和支持的无力感,更多的来自于对工作目标高期待导致的非理性 判断。相对于工作能力不够和不被信任,高期待非理性研判带来的挫败感更不容易被个人接受。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一个工作从设计方案到调研论证、从组织实施到检验成果,总体看来是成功的,领导肯定支持 ,绝大部分同学拥护配合,效果也是ok的。 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个别同学,即使你苦口婆心、软硬兼施,人家依然岿然不动、我行我素。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的心情是蛮差的,会很为难!继续去管吧,连自 己都会觉得被人家烦;有时候一想,随他去吧,反正我尽力了,教育不是万能的,但内心深处立刻就会否定自己的想法,辅导员是有职责的!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 学生不是随便说说的。你说是不是为难?是不是会有挫败感?
 
    怎么办?怎么才能先让自己舒服起来?
 
    只有从充分的理解、换位思考和降低过高的工作目标上着手了。不妨这样想:我们的工作总体是没有问题的,可能一些环节没有考虑、照顾到那部分同学的具体情况产 生了阻抗;一项工作很难做到让每一个同学都满意,所以不能总是期待一呼百应场面;对于那小部分同学我们是做了不少工作和单独的交流,他们或许也在变化,只 不过变化的速度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快;可能,我们面临的就是黎明前的黑暗,只需要我们再坚持一下下,对他(她)再好一点点:如果我们个人尽了努力却实在无 法改变的话,是不是能争取别人的帮助,家长或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我一直把叫家长当成中小学老师的办法,到了大学再这样做有些……);或许,我们该再 多去学些教育方法和沟通交流的技术,也许能有突破口;相信持之以恒,一定会有解决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