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为生之礼”是文明社会应有之礼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13   浏览次数:924
    对学生的礼仪教育,不是为了约束学生的行为,而是培养学生的礼仪人格和礼仪的行为习惯,使学生能够明礼、习礼、守礼、有礼、重礼,生生彬彬有礼。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仪文明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的象征,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表现和准则,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明礼、习礼、守礼、有礼、重礼。

    我国的文明礼仪内容十分丰富,历史源远流长。“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礼记·学记》),在教育问题上,最难的就是尊师,只有尊师,才能重教,才能使人重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重礼、重礼仪教育,也就突出了教师的崇高地位,提倡全社会的尊师重教。

    我们的教育从传统走向了现代,无论是社会环境还是教育的具体内容、形式等都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和进步,但就个人而言,尊敬父母、尊敬老师、尊敬他人的精神是不会变也不应变的,而这一切的尊敬都取决于我们是否具有一颗感恩之心:父母给予我们生命,老师传授我们知识,除非尊敬,何以为报?当然,虽然尊敬的内容根本不会改变,但具体形式应是更进步,更趋向现代文明,“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应该有更好的继承和发展。

    在现代学校德育中,学校礼仪教育应成为首要内容,为提升整个国民礼仪素质奠定基础,“为生之礼”应该成为学生礼仪教育的中心环节。进行“为生之礼”的教育是实现施教与受教的和谐统一,使社会和个体的期望得以通过教育来实现的首要任务和客观基础。从小学到大学的漫长学校教育中,我们把全面提高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素养作为教育目标,虽然“德”是居首位的,但具体内容的表述和与之相应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并不细密,对做人的基本准则的素养要求欠具体,一些人很可能都不知道应该有什么样的具体实施准则,这也许是导致教育中类似“殴师辱师”事件的原因之一。

    对学生的礼仪教育,不是为了约束学生的行为,而是培养学生的礼仪人格和礼仪的行为习惯,使学生能够明礼、习礼、守礼、有礼、重礼,生生彬彬有礼。从学生第一天进学校,就要有“礼”的要求、进行“礼”的教育,校园礼仪、社会礼仪、生活起居礼仪等都要有适时的、形式多样的教育和要求,让校园空间不仅是学习知识的课堂,更应该成为学生践行礼仪教育的学堂。从课内学习到课外活动,从新生入学的开学典礼到毕业典礼,学生在校学习的全时空,时时都应有礼的教育,而且要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科学、现代的礼仪规范、实施方案和评价体系。另外,学校的礼仪规范,是在师生之间礼仪互动当中实现的,要求学生践行“为生之礼”,教师就必须履行“为师之道”。

    行“为生之礼”要从基本礼仪、基本规范做起,从一举一动开始。生活中养成习惯使用礼貌用语,主动向老师问好,是对老师的尊重;课堂上认真思考,积极配合,是对老师的尊重;课后认真完成作业,积极预习准备,是对老师的尊重;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知错就改,是对老师的尊重;对老师因善意而导致的失误的宽容,对老师“恨铁不成钢”的理解,等等,都是对老师的尊重。

    “跪拜尊师”是传统的“为生之礼”、“尊师之道”,但难道跪拜了就是真尊师吗?尊重老师,还要和现代文明结合起来,我们继承“跪拜”的尊师实质内涵,而不能走“形而上”的路子,单纯追求某种形式,甚至走上“作秀”等歧途。

    当然,如果能真正、更好地让学生习得“为生之礼”,离不开社会和家长的尊师。整个社会要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提高老师的待遇,尊重并保护老师的合法权益,切实改善老师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实质性提高老师的社会地位;家长对老师要多一份宽容和理解,少一份提防和猜疑,多一份默契,少一份责怪。

    懂得感恩,心存善念,对老师感恩,对老师理解,是当代“为生之礼”的核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