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4/2015学年度辅导员班主任校内培训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8-29   浏览次数:1262
    8月28日,学校举办了为期一天的新学期辅导员校内培训班。学生处全体成员、各系分管学生工作主任、系学生管理干事、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了培训。
    上午,校党委书记朱宏出席培训并作了主题为《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及意义》的开班讲话,他指出,本次校内培训虽然时间短暂,但通过培训可以加深学习,可以温故而知新,对学校辅导员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强调,目前学校的发展面临着第二次飞跃,更是需要一支能力强、作风硬、业务精的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为学校的发展保驾护航。他要求,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有“四心”,一是要求强烈的责任心,二是要有好学之心,三是要有爱生之心,四是要有创造之心。

    分管副校长程玉梅作了主题为《立德树人,为学生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的讲座,程校长指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对我们提出了挑战,以人为本,以生为本,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需要表现得尤为迫切,如何在平凡中挖掘潜能,实现价值是我们面临的难题,作为学校最基层、最主要的骨干力量,我们辅导员队伍更是任重而道远。程校长同全体辅导员交流了三个观点:一、如何认识辅导员工作;二、如何认识我们的学生;三、如何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贵人,与学生共同成长。
    下午,安徽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胡吉芬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胡教授首先从“两支队伍”、“三个历程”、“六个事实”三个方面畅谈了对辅导员职业的感受和认识。随后她将自己在辅导员工作中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同时也介绍了安徽医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好措施。最后,胡教授还给大家提了一点共勉共进的建议,希望我们的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克服“成长中的娇气”、“工作中的傲气”和“不如意时的火气”。

    下午,学生处负责人王斌就“班级制度建设”、“班级队伍建设”、“班级文化建设”、“女生教育”和“两个关注”等与全体辅导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接着就新学期开学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辅导员校内培训已成为学校每年的一项工作内容,此举培训将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管理工作水平,提升辅导员的理论修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