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八:李宝军 因材施教,实践育人,做学生职业发展的引路人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12   浏览次数:1293
【个人简历】
李宝军,男,34岁,中共党员,2004年7月至今在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担任专职辅导员,临床医学系党总支组织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
【工作情况】
自担任辅导员以来,李宝军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工作。以服务学生为本,以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以尊重个性发展为原则。创新管理,因材施教,注重实践育人,努力探索就业创业教学研究,开展毕业生个性化就业指导,尽心尽力做学生职业发展的引路人。
尊重个性发展,因材施教
  “李老师,感谢您这一年来对我们的关心与支持,当我们需要您的时候,您总会站在第一线,无论你有多忙,您总是站在我们的位置为我们考虑……您不仅仅是我们尊敬的老师,更是我们知心的朋友……”
“李老师:就像放风筝一样,您在地面放线让我们飞的更高,在我们欲坠之时出现,维持我们的平衡,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上是在留言簿上学生对李宝军的评价,几乎每一个学生的感触都不同。这就是他多年探索并施行尊重个性发展,因材施教,教育、管理、服务“三育人”的学生管理和教育方法。
启发、引导、发展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是一个班级其他同学效仿的对象。每当接手一个新班级,李宝军会在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全面了解,掌握每个人的特长与特征,从中挑选出有热情,有能力的学生组建班委。学生干部是一个班级的核心,培养上他采用引导式发展。学生干部遇到问题,他不会直接告诉他们如何去做,而是让学生干部们自主思考,形成方案,最后再给予指导和建议。他认为学生自己思考得出的决策才会得到更高效的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断总结会促进学生干部的成长。对于有特长、学习好的学生,李宝军的做法是:引导学生结合自身优势树立典范,开展经验交流,组建兴趣小组,以此加强班级同学的内部沟通和交流,充分发挥特长生、优秀生的示范效应,激励他人,提升自己。2012年李宝军带的四个新生班级已成立文体、知识等各类兴趣小组15个。学生学习积极性高,班级管理井然有序,从未出过安全事故。
关心、指导、鼓励普通学生。“普通学生是班级的主体,管理上应当形成制度,但又要给与一定的选择空间,方式是指导,重点是关心。”在李宝军看来:“普通”学生之所以称之普通,只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展示出自己的不同或是其优势和特征尚未被发现,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将一直普通下去,只要给予足够的关心和指导,他们都会进步。从学生刚进校,他就通过班会、谈心、微博向学生强调:大学生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学会学习的方法,更要全面发展自我,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他要求“普通”学生注重自我认知,思考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现在会做什么……;要求他们确立学习目标,设计大学生活;要求他们积极参加学校、系部组织的活动,锻炼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他时刻关注学生的点点滴滴,细微至思想情绪的波动、考试名次的升降。学生犯了错误,及时指导纠正,有了进步,不忘鼓励。
关怀、关注、激励后进学生。八年多的辅导员工作,李宝军带过近八百名学生,其中“问题”生自然不少。在“亲密接触”中,他发现:现实表现有欠缺的学生,内心深处仍保留着积极的一面,但或因学习方法、或因外界条件、或因思想情绪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学业落后、思想颓废。对于此类学生,他从学习、生活、思想三个方面重点关注。详细了解学生中患病残疾、家庭困难、心理思想情况并建立信息库,经常进班级、下宿舍与学生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关注学生的情感走向,手把手,一对一指导学习,帮助剖开心结,解决困难。他的手机始终是24小时开通,只要学生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因此,在学生中他既有“勤奋的老牛”的戏称,也有充满温情的“宝哥”尊称。
思想启发学生,行动指导学生,关怀激励学生。李宝军坚持因材施教,注重服务,截止2012年,他所带的597名往届毕业生均已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其中78人在毕业当年即进入本科院校学习,其本人多次被学校授予“校级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搭建活动平台,实践育人
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学习成长。李宝军充分认识到文体活动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对于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学习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亲自参与创建学校创业协会、轮滑社,并担任指导老师。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组织。指导学生参加文娱、竞技、演讲、知识技能等各种比赛和活动。这些活动不仅给每个学生提供了锻炼的平台,也为班集体带来了活力,赢得荣誉。近三年,他带的学生仅国家级荣誉就已获得4项,校级荣誉更是数不胜数。
搭建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 长才干。作为一名医学院校辅导员,李宝军感悟:对学生说一百句“服务人民,报效祖国”,不如让学生去实地接触一名病人更能引起共鸣;说一百遍“好好学习,提升技能”,不如学生直接面对患者时感受的更迫切。每年暑假,他都会要求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2011年6月30日,在李宝军的组织和带领下,临床系学生实践小队赴滁州市三官乡和腰铺镇二郎村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两天中学生们深入农村,通过切身体会,直观的了解基层医疗卫生状况和需求;尽己所能,发挥了医学专业优势,为基层群众提供各种医疗服务,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此次暑期“三下乡”为学生提供了实践的平台,在服务农村、锻炼自己、增长才干的同时,思想上也得到了升华。
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知识技能竞赛,赛学相长,提升能力。“在我上大学时听说过一个医学博士生将患者的肾脏误当肿瘤切除的案例,当时我就警示自己不能读死书,要注重实践、注重能力。”这句话是李宝军常对学生说的,也是他要求学生要努力达到的。他要求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实践操作练习,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学科知识技能的大赛。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他所带康复专业学生管徐洋和童兵兵两名学生通过层层选拔代表学校参加了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部相关医学教指委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分委会、全国医学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康复分委会联合主办的“全国首届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技能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                              
投身教学研究,个性化就业指导,做学生职业发展的引路人
承担就业指导教学工作、引导学生生涯规划。自2005年始,李宝军每年都承担学生就业指导课,已累计完成47个班级近七百学时的教学任务。从一年级开始,即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职业生涯辅导,指导他们自我审视、环境分析、目标确定,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学生的迷茫和困惑。他的课生动活泼,广受学生的喜爱,每年的课评都是优秀。2012年,他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就业指导课程大赛,荣获三等奖。  
担任创业就业教研室副主任,开展创新创业教育。2011年,学校设思政教研部创业就业教研室,李宝军任副主任。在常规教学安排的基础上与他教研室全体老师努力探索新的教学与实践方法,成功将案例教学法和行动导向教学方法有效融入课堂,提升了就业指导课的实用性与趣味性,广受学生欢迎。2012年,安徽医专被认定为合肥市创业培训定点机构,李宝军作为管理者与骨干培训师,已累计培训学员近600名。 
探索就业创业教学研究,提升业务能力。为了能给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李宝军积极参加科研学习,努力提升业务素质与服务能力。现已参编就业、创业教材3部,发表论文1篇,参与省、校级科研课题各1项。2008年取得中级职业指导师资格,2009年通过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讲师培训,2011年取得安徽省创业培训师资格,2012年通过高级职业指导师资格考试。2012年,因创业学业两业并举、知识技能双能同步的案例版《创业之路》成效突出,李宝军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个性化指导,精心做好学生就业工作。“李老师,我不知道该投哪家单位,你能帮我选一个吗?”在一次校园招聘会场外,一名女学生怯怯的问他。她是毕业生,性格十分内向,优点是成绩良好。针对是浙江生源,不想去外地,而专科学历在家乡很难找到合适工作的情况,李宝军和她详细商讨,最终定下以专升本为主,找工作为辅的策略,为她搜集全套的复习材料,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同时也不放弃符合她要求的就业信息,最终,这名女生通过专升本考试被安徽医科大学临床专业录取。
“我想出去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一份工作,获得一个好的发展……”这是一名性格开朗男生的目标。当时已是五月,多数用人单位招聘计划都已完成,该同学是在医院补实习错过了找工作的最佳时段,但专业知识和技能也学的更加扎实。通过详细交谈,李宝军建议他将南京高淳作为目标地区,该县卫生局与安徽医专有多年的交流与合作,每年都来招聘毕业生,对于有意扎根本地的人才更是欢迎之至。经过搜索,李宝军为他筛选出五个目标单位并联系推荐。一周后该同学向李宝军致电报喜,他已通过面试被其中一家乡镇卫生院扩计划录用。
每一名学生都是不同的,对他们的指导也不能千遍一律。李宝军深切的感触到学生学习最终的目的就是全面发展、优质就业。因此,他以学生发展为本,优质就业为目标,从“你想”、“你会”、“你能”出发,引导学生认识自我,了解市场行业需求状况,结合自身特质,确定求职择业的目标与范围并予以个性化指导实施,尤其注重特殊群体学生个人指导,心理咨询。2012年,李宝军所带的223名毕业生218人完成初次就业,就业率达到97.76%,其中康复专业72名毕业生实现100%就业。2011、2012连续两年李宝军被评为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同时被学校推荐申报,均荣获得安徽省“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一名辅导员,在这八年多中,李宝军不断努力,不断创新,在见证学生成长成才的同时自己也不断提升。看到学生从入校时的懵懂稚嫩到离校时的坚毅果敢,他倍感欣慰。这是他最大的心愿,也是他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