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五:李芸 用心呵护 用爱领航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4-23   浏览次数:1199
   个人简历:李芸,女 ,1981年6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07年6月开始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1级新闻传播学类学生辅导员、学院党委秘书。

    工作情况:2007年6月至今,李芸一直在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多年来,她立足自身岗位,用责任呵护学生,用爱心温暖学生,用专业引导学生,用创新激励学生,乐于奉献、勤于思考、善于积累,以实际行动引领着每一位学生成长,让他们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她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芸姐”,所带班级多次获得上级表彰,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表彰更是数不胜数。“每个孩子对于我来说都是百分之百”,或许是因为已经做了母亲,李芸坦言对学生饱含着特殊的感情。

图片4

用责任呵护学生,做学生成长的守护人

    辅导员首先是学生成长的守护者。近六年的辅导员工作,李芸总是喜欢用“繁星点点,事无巨细”来形容。

    工作深入到每一位学生,四年中持续不断地给予关注和引导,在李芸看来,这是每个辅导员的本分。五年多来,她始终坚持“五个一”的工作方式:每周一次的班委会、每月一次的常规主题班会、每学期至少一次的学生个别谈话以及每周一次教室、每周一次寝室的走访,了解每位同学的最新情况和关注的问题。她始终将学生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手机365天不关机,为学生提供最快的咨询和帮助。她还通过班级QQ群、微博、网络服务平台与同学们在网上及时互动交流,力争把班级群变成同学们永远的家,学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分享各自的喜悦、倾诉遇到的问题和烦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惑,总是乐意向李芸倾诉。“李老师像个大姐姐一样,帮助我们分析遇到的问题,帮助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2011级新闻传播学院的宋同学说。2011级新闻传播施同学说:“李老师经常和我们谈心,有时还问我们最近听什么歌看什么电影,非常关心我们。”

    针对“90后”学生的特点,她从新生进校前,就着手设计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方案和每学期主题化的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专业学习教育班会等,并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适时加以修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修养和道德品质。

用爱心温暖学生,做学生成才的贴心人

    在守护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李芸越来越认识到辅导员要贴近学生、深入学生,必须能切实帮助学生应对成长中的问题和困难。她在日常工作中以心理健康教育为突破口,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帮助学生迈过人生的“难坎”。

    她利用“学校-学院-辅导员-班级-宿舍”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联动机制,及时发现和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的主题教育活动,教会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乐观情绪,让他们学会倾诉、解压和自我调整,不断完善思想境界和人格修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3月她在新闻传播学院创立“心约咨询室”,开始将心理咨询培训知识运用于实际,每周对学生进行约谈。
罗同学性格内向,家庭经济困难,自进入大学就担心将来的就业问题,心理压力过大导致长期重度失眠。在一次约谈后,李芸发现了她的问题,于是主动找她谈心交流,并积极提供机会帮助她树立信心。在她的帮助下,罗同学渐渐开朗起来,并在一次班会上主动发言,分享她的兼职心得,幽默、务实的发言让李芸感到欣喜,终于放了心。目前她在“心约咨询室”接待约谈的学生已达一百多人,一些其他学院的学生也慕名前来。结合咨询工作,她还经常开展一些与学生成长相关的调查研究,其中关于《大学女生的情感调查》在今年的“三八节”期间得到了《安徽商报》的特别报道和关注。

    深入的交流、心灵的沟通、思想的碰撞,让李芸和学生之间亦师亦友,情谊无限。多年来,李芸所带的323名学生中无人因心理问题出现不良事件。所带班级也始终保持团结友爱、文明进取的良好班风,多次荣获校级优秀班级称号。

用专业引导学生,做学生发展的带路人

    在辅导员岗位上,李芸勤于学习,注重积累。她认为辅导员可以凭借自身的专业化在当下的高校育人工作中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几年来,她坚持教学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相结合,逐渐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知识体系,运用职业生涯的专业理念为学生发展提供个性化指导,帮助学生就业成才。

    几年来,她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先后参加了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基地的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培训、北森职业生涯规划TTT课程培训、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培训、北森团体辅导培训等。

    她一直承担《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求职技巧》两门课程的教学,力争把课堂变成思想教育与引导的平台,教学相长的平台。目前授课达252 学时,接受就业指导的学生达700 多人。同时,她还经常联系安徽广播电视台、合肥论坛、万家热线等用人单位开展企业需求及毕业生社会评价等调研,掌握最新的就业信息。日常的积累和不断创新的教学研究让李芸的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工作脱颖而出,2012年,她主讲的《简历的创意制作》获得了第二届安徽省就业指导课教学大赛一等奖。

    此外,她还参与了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探讨》、校级课题《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研究》等,公开发表《论大学生就业观的误区及其调整》、《试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提升途径》、《比较视域中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等多篇学术论文。

    在李芸的辅导下,新闻传播学院2011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7.6% ,其中出国出境占2.4%,考研率占25.5%,考取公务员占1.9%,在企业事业单位就业率占67.5%。由她策划开展的201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主题活动形式新颖独特,不仅得到老师、学生及家长的充分认可,还受到校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2012年李芸被评为安徽省就业先进工作者,所在的新闻传播学院被评为安徽大学就业先进集体。

用创新激励学生,做学生进步的领航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李芸觉得辅导员工作看似简单、琐碎,但是要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让他们取得学业成功、成为优秀人才并不容易,这不仅需要热情、耐心和毅力,更需要将知识和能力变成创意,赢得他们的认可和钦佩,然后带领他们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在李芸看来,结合新闻专业学习,对身边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会使得德育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深度。2008年她举办了“理性看待抵制家乐福事件”主题班会,让同学们以辩论赛的形式阐述抵制家乐福的影响,探讨大学生如何理性爱国,安徽卫视《安徽新闻联播》为此做了报道。2012年,她在组织同学们学习“两会”动态和“十八大”的过程中,带领学生从新闻专业的角度制作了电视新闻栏目《东方时空》,运用有奖竞答的趣味形式,围绕热门提案议案进行深入讨论,并进行总结和点拨。这种创新设计,既对同学们进行了思想教育,又培养了专业素养,深受同学喜爱,这项活动还获得了安徽大学辅导员工作技能大赛主题班会二等奖。她的学生评价到:“这种或讨论、或体验、或竞答、或辩论的形式,生动活泼、令人愉悦,不仅给我们传递最新的社会动态,还启发我们思考如何客观、全面、理性的看待社会问题。”

    李芸的这些工作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促进了他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培养了他们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建立。她指导的2007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施超,本科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八篇,并作为内地唯一一名本科生受邀赴香港参加2010年中国传播学论坛;2007级广告学专业董鑫等同学在第八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中获得优异成绩;2007级邵永振连续两次获评国家奖学金;2007级广播电视新闻专业余潇潇等同学获得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第六届国际纪录片选片会DV类银奖。富有成效的学生指导工作也让李芸所在的新闻传播学院荣获安徽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安徽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安徽大学优秀基层团组织等多项荣誉。